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獼猴桃扦插繁殖方法

對于獼猴桃扦插繁殖方法,這里有幾點需要先和花友們說,1個是獼猴桃扦插成活率不高,普通人操作能有10%左右的成活率,另外一個,獼猴桃扦插苗沒有實生苗嫁接好,這主要是針對大田來說的,了解了這兩點,我們再來看獼猴桃扦插方法。

苗床應選擇地勢較高、土質疏松和有一定保水能力的旱土。將土地翻耕后,整理成寬1米左右、高25厘米的苗床,在床面摻一定河砂,用1%~0.5%高錳酸鉀進行1~2次土壤消毒。

嫩枝扦插 

6月中下旬前后,選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剪成2~3個節一段的插穗。距上端芽約1~2厘米處剪平,留1片或1/2片葉,下端緊靠節下剪斜口。用2000ppm~5000ppm的吲哚丁酸或萘乙酸浸漬處理插穗基部3~4小時,按10×15厘米的株行距插入苗床,扦后壓緊插穗周圍的土,并澆一遍水。

硬枝扦插 

一般在落葉后至休眠期間,在12月~翌年的3月傷流以前進行。選生長健壯、莖粗0.4~0.8厘米的木質化枝條,

將其剪成帶有2~3個芽的插穗,上下剪口均應光滑,上剪口距芽1~2厘米處下剪,剪后涂蠟封口。將基部在5000ppm的吲哚丁酸溶液的中浸漬5分鐘后,即可插入苗床。

扦插后管理 

扦插后,要注意搭蓋陰棚,以利于保水、防曬、防雨、防風,控制床內光照。當新梢長至5厘米后,留3~4片葉適時摘心,控制地上部分生長,促進發根成苗。待幼苗長至10~15厘米后,逐漸加強防草、施肥。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