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天竺葵的扡插繁殖方法介紹


天竺葵

天竺葵是一種生命力特別頑強的觀花植物,在氣候十分不穩定的情況下也可以屹立挺拔的生存著,目前是陽臺與庭院中最常見的盆花之一。

當花友們在修剪天竺葵枝葉的時候可以利用剪掉的優良枝條做扡插繁殖,為了提高扡插存活率避免扡插失敗,下文是小編整理的一篇關於天竺葵扡插繁殖的介紹。

一、天竺葵的最佳扡插時間

秋季。原則上除了夏天,其他季節都可以進行扡插,但秋季為最佳。因為經過春天和初夏旺盛的生長,天竺葵株型重新飽滿,酷夏半休眠修整後,隨著天氣轉涼,生命力再次勃發,此時的枝條最為強壯。

二、選擇容器

不同的季節選擇不同的容器,一定不要太大,夏季用50穴比較合適春秋用72穴,冬季用128穴。最關鍵的一點是一定要消毒,最好的消毒方法很簡便,用清水沖洗容器後,放在太陽下暴曬三天,切忌中途淋雨,

花友在家也可選擇其他容器用消毒液浸泡處理。

三、扡插基質

扡插基質有很多種,小編建議大家用進口泥炭,為了節約成本用國產泥也可以,先將泥炭土放進容器壓實,切記壓實把土中的空氣一定壓出!這樣小天出來的根會很壯成活率也會很高,接下來就是基質的消毒,一般用多菌靈融水處理,夏季用甲基托布津多按說明比例多一些處理。


天竺葵

四、選粗壯枝條

自莖尖往下每4片至6片葉,或量長度約7釐米至10釐米,直到一般花後植株例行重剪高度為止,預先設計分段為幾個插穗。然後,在距莖節下方0.5釐米處,小心地用剪刀環狀割斷或剝去皮層,寬度為0.2釐米至0.4釐米,注意使枝條仍能夠挺立如常。這樣一個枝條未脫離植株,可形成2個至4個活體待剪插穗。之後,依常規管理2周至3周,使環狀傷口自然幹結癒合後,再進行切斷,繼而將插穗置於陰涼通風處晾乾數小時,待插穗斷面乾燥結膜時,扡插入事先備好培養土的盆中。

離體前的環狀割,剝皮層,一方面直接縮小了插穗斷面傷口面積,

而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阻斷了葉片光合產物的流向,使插穗基部在植株上形成了營養積累,而這些營養積累,對於免遭傷口感染和促進形成健康的愈傷組織,進而快速生根,從生理內因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扡插管理

注意基質濕度,見幹見濕(基質表面幹了且天沒有發蔫)千萬不要總是濕的,寧可幹一點。一周用一次殺菌劑,澆水選擇在早晨比較好,光線問題比較重要,出夏季扡插後3天放在半陰涼處,之後至於陽光下長期放置,只要注意一下基質幹濕就好。夏季則需要放在半陰處,早晚見一些陽光,大概15到20天會出根。

小編提示:在選擇扡插枝條時,千萬不可選擇染病枝、發育不良枝等,具體得根據季節來選擇扡插枝條,

只要方法對不論老枝還是嫩枝都能扡插成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