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有特異功能的植物

會"走路"的植物
生物學家們在美國東部和西部地區發現了一種自己能行走的植物。這種植物在水分充足的地方能夠安心地生長,非常茂盛,一旦乾旱缺水時,它就會把根從土中抽出來,卷成二個球體,刮起風便把它吹走。只要吹到有水的地方,它就會蘇醒,並將捲曲的根伸展並插入土中,開始新的生活。
有"心"的植物
科學家曾對仙人掌作過實驗;發現植物同樣有"心"。實驗讓數名男子接近 "仙人掌",其中1名在接近時掏出打火機,打算點火燒灼"仙人掌",但尚末觸及葉,仙人掌上的測謊器探針便有了顫動反應。

說明了它也有驚怕。
會"哭"的植物
科學家證明,許多植物會發出一種極高頻率的聲音,但人類的耳朵卻無法察覺到。植物的超音波頻率多半是介於50-300千赫,人類對300千赫以上的音訊無法聽出,而昆蟲就可以,所以可能引來成群的饑餓昆蟲前來啃蝕。科學家稱,隨著乾旱的日趨嚴重,植物葉子會從根部不斷吸水,當這種吸水的程度增強時,它們就開始發出"哭"聲。由此得出,缺水植物不具備防禦昆蟲的能力。
會“動”的植物
一般人認為植物與動物不同,沒有神經系統,沒有肌肉,它不會感知外界的刺激。其實植物的運動是一種普遍現象。 按不同的意義理解有各種不同的運動,如植物的原生質運動、膨壓運動和生長運動,受外界刺激的運動又有趨向運動、向性運動和感性運動。
植物的向性運動又可分為向性、向地性和向觸性。向日葵花的向陽運動是最常見的植物運動現象;含羞草在受到外界觸動時,葉會下垂,小葉片合閉,此動作被人們理解為““害羞”,故稱為合羞草;睡蓮花朵也會隨著太陽落下花朵會漸漸關閉,仿佛花晚上也要睡覺,睡蓮也因此而得名;還有一種人 們稱它為舞草的小草,當人們對它講話或唱歌,小葉片會左右舞動,宛如小草聽到你的聲音翩翩起舞,因而作為會動的寵物,備受人們關愛。
能“滅火”的樹
非洲安哥拉西部的原始森林裡,當人們在一種名叫辛柯樹的樹下點燃打火機,準備吸煙的時候,沒料想會從頭上的樹葉裡,
突然噴射出一股股白色的漿液,將火撲滅。就連那躲避不及的點火人,也會被那白漿弄得滿頭滿臉,面目全非。這突如其來的懲罰仿佛在警告他:森林防火重地,不得隨便點火!因為辛柯樹總是忠於職守地護衛著大森林,毫不留情地撲滅樹下產生的火種,所以,人們把它譽為森林裡的“義務消防隊員”。
辛柯樹是一種四季常青的樹。它的枝葉特別繁茂,那形狀如同手掌的葉子向下垂掛,把整棵大樹圍遮得密不透光。辛柯樹是靠什麼奇妙的“滅火器”來滅火的呢?原來,在它的枝杈之間有許多節苞,這些節苞就像一隻只灌滿了水的“皮球”,裡面充滿了從樹上分泌出來的液體。奇妙的是,這些節苞特別怕見火光,一旦見到火光,
它們就會從表面的無數小孔裡,朝樹下噴出白色的漿液。據科學家研究,辛柯樹噴出的漿液中竟含有四氧化碳這樣的滅火物質。有了這麼先進的“滅火器”,難怪它會有這樣強大的滅火本領。
有時,人們故意向辛柯樹挑戰,在它的樹下點燃篝火,這時候,辛柯樹就會全力以赴,不斷地向火源噴出道道白色的漿液,直到將火撲滅以後才停止。安哥拉人對自己國家能有辛柯樹這樣的“滅火樹”而自豪。在他們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蓋房要用辛柯樹,不怕火災安心住”。現在,人們已經仿照辛林樹這樣的“天然自動滅火器”,成功地製造出自動滅火器,以防範火災的發生。
會“翻身”的草
奇妙無窮的植物世界裡,有一種會翻身的草,叫長生草。
它有一種令人叫絕的本領,它不但是植物中極為稀有的能夠“胎生”的草,而且它的功芽還能在底部朝天的情況下,像甲蟲翻身那樣,自己慢慢地翻過身來,繼續生長。
長生草常生長在松林裡,因為它的樣子長得很像觀音菩薩身下坐的蓮花寶座,所以,人們給它取名叫“長生草”。 長生草雖然能開花,但是它卻很少開花。它通常是用胎生的辦法來繁殖後代。在它的新生同的莖上,會長出一些像母體一樣的小“蓮座”,當幼芽有了獨立謀生的本領以後,就紛紛降生到地面,開始紮根生長為一棵新的植株。然而,有些幼芽落地時,不是側身,就是底朝天,植株的下端不能觸地直立。這可怎麼辦呢?
別急,它會運用自己翻身的絕技,使翻倒的身體再翻正過來。
如果幼芽是側躺在地下的,那靠地面那側的葉片就會迅速生長,像甲蟲用鞘翅支撐身體翻身那樣,支撐植株慢慢直立起來。如果幼芽落花流水後是底朝天,它的底部會長出根來,紮進一旁的土壤裡,然後像拉緊纖繩一樣,把植株慢慢地拉得翻過身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