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鳳梨科植物]-彩葉鳳梨 五彩鳳梨 赬鳳梨 斑葉紅心鳳梨

別名: 五彩鳳梨、赬鳳梨、斑葉紅心鳳梨

科屬: 為鳳梨科彩葉鳳梨屬觀葉植物

形態特徵:

彩葉鳳梨為多年生常綠附生草本植物,中型、株高20—30厘 米。

扁平的蓮座狀葉叢外張,筒狀部分較淺,呈放射狀;葉片寬、薄,表面有光澤,長20—30釐米、寬3—4釐米,葉緣有細鋸齒; 葉中央有寬幅乳白色縱紋、葉叢中央的葉片基部在開花前逐漸轉變為粉紅色,而後又變為鮮紅色。花序短,不能伸出葉叢。花小,紫色或淡紫色;四季均有開花,但於春天開放居多。

彩葉風梨株形規整,葉片革質、硬,並富有光澤,葉上白色的縱條紋清晰雅致,加上中心葉基部紅色,

顯得十分豔麗,是最受人們歡迎的觀葉風梨之一。

同屬植物有50餘種,栽培的有20餘種。

產地及習性:

彩葉風梨原產于巴西熱帶雨林地區,附生於樹幹或岩石上。性喜溫暖濕潤及明亮的光照、有一定的耐旱力,忌烈日暴曬。生長適溫為20—28℃,越冬溫度為10℃。

 繁殖:

彩葉風梨多用分株繁殖。每年春季是其最適的繁殖季節。在正常情況下,每年母株會在其基部自然分聚1—2個芽體;待芽體長出根,並且長到7—8題米高時,用利刀剝取,另行種植。分切時應小心,讓新株帶有自生的根系,因為彩葉風梨與風梨科其它品種有所不同,獎芽生根能力較差。它自然分類係數低,可採用人為刺激心部或用激素處理等方法增加疆芽萌生數量。
栽培養護:

彩葉風梨在原產地多以附生樹幹、樹面方式生長,所以可以用苔藥、蘸根等摻入部分泥炭土作為盆栽基質;也可以用疏鬆的粗腐葉土、泥炭土等量混合作為基質。上盆時,盆底應填亢顆粒狀的碎磚塊等物,以利盆土排水。該植物沒有明顯休眠期,只要溫度、濕度和光照等環境條件適宜,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長;但主要生長期是春、夏、秋三季,此間要給予必要的養分,保持盆土經常濕潤及較高的空氣濕度。一般每兩周施一次液肥,也可以向葉面施肥,濃度為根部施肥濃度的l/2。冬季每月施少量肥料,濃度為其它季節的一半即可。生長季除保持盆土濕潤外,還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和向葉筒中灌水,並保證水槽中水不中斷。

每月要更換陳水一次,經常保持水質清潔、新鮮。彩葉風梨喜明亮的光線, 在明亮光照下葉色豔麗,所以除炎熱夏秋季遮陰50%-60%外, 冬春可少遮陰(30%-40%)。

用途特徵:

彩葉風梨株形規整,葉片革質、硬,並富有光澤,葉上白色的縱條紋清晰雅致,加上中心葉基部紅色,顯得十分豔麗,是最受人們歡迎的觀葉風梨之一。它適於佈置書房、客廳、辦公室等處,尤其適於擺放在靠近窗臺等有較強散射光處。一般可先在較強陽光下培養出美麗色彩葉片後,再移入室內擺放。

常見栽培的品種有:

端紅鳳梨:又稱豔美彩葉鳳。葉革質、較厚,葉長30—40厘 米、寬3—4釐米,灰銀色,有尖刺,葉背白粉狀,葉基部帶紫色,葉先端鈍而有尖頭*巳為粉紅色。心部藍色的小花通常天氣溫暖時開放。

媚氏彩葉鳳:葉淡綠色、心部淡紅色,蓮座狀葉較平展。葉質柔韌,紫白色小花開于葉叢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