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教你自製幹花

幹花,鮮花經過乾燥處置後的花朵、葉片和果實的總稱。既具有大自然賦予鮮花的真、善、美的風韻,又兼有“人造花”耐久不凋的特點,自然質樸,令人喜愛。

寵物網瞭解到,鮮花幹制的方法較多,主要有自然乾燥法、常溫壓制法、沙(硼砂)乾燥法、乾燥劑包埋法、甘油乾燥法、微波爐乾燥法等。家庭製作幹花,因受設備等條件限制,可採用簡便易行的兩種方法。

1自然乾燥法。此法是將鮮花資料放在涼爽、黑暗、乾燥、潔淨和空氣流通處,令其自然風乾。適合含纖維素較多的草花,製作立體幹花時使用。製作方法是於早晨露水幹後採集花材。

採收後把莖切成所需要的長度,除去少量葉片和多餘的側枝以及損傷的局部,用細線繩紮成適當的花束,讓花朵朝下懸掛在鐵絲上。隨著花卉的乾燥,原來紮好的花束很容易松脫,因此需要隨時注意將其紮緊。待花枝完全乾燥後噴上抗蒸騰劑,裝入大盒子裡備用。對於一些花瓣單薄柔嫩,懸垂倒掛容易翻卷變形的花材,可採用平托乾燥法,即選用金屬組織網或其他有孔的平板資料,將花枝下端垂直穿過網眼,使花朵端正舒展地平托在網片之上,令其自然風乾。

2常溫壓制法。此法是製作平面幹花常用的一種方法。將花枝放入吸濕紙內,放在平板上,上面壓以重物(如石塊、磚頭等)將其放置在空氣流通處,

自信以其自然乾燥即可。大量生產幹花時可用標本夾代替重物。使用此法要注意,壓後的13天,需及時更換吸濕紙。此法也可與加溫快速乾燥結合進行,即在鮮花壓後的第二天,或即將乾燥時,用電熨斗將夾花的吸濕紙輕輕烙幾下,然後再照常壓好,待其徹底乾燥。這樣不只乾燥速度快,而且還能起到殺蟲滅菌作用,有利於乾燥花的保管。但有些花卉,如蘭科植物等遇到高溫花朵就會褪色,這類花卉就不宜使用加溫的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