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拓展思維用材料

現代花藝大大地改變了人們對插花的觀點,也極大地推動了花卉的表現力。我曾見到一尊精美絕倫的雕塑馬,所有材料均採用枯樹幹組合而成。作者利用看似與主題完全無關的材料,以“簡約風”營造出馬的骨幹之美,形成了有機的統一,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

花藝是人們點綴生活的藝術品。製作花藝作品的材料多為取自天然或是身邊的物料,這使得花藝作品往往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同時,花藝更是一種時尚,時尚則需要創新。充滿了想像與活力,花藝創作是啟動生活的一劑催化劑,這正是它帶給人們的獨特感受。

某一年的冬季,我在杭城一家花店做花藝裝飾,也許飛雪太迷人了,主人執意要求作品中表達雪花這一主題。選用工藝品雪花難免落入俗套,於是我決定運用花藝技巧對現有資材進行加工。在眾多幹花材料中,我選擇了白色三杈木,並通過剪截粘合,最終做成了一朵朵綻放的雪花。

在學習和創作花藝作品的過程中,保持創造力經久不衰的辦法,就是了解材料的特性和質地,並不斷創新。對每一種花材做全面的分析和應用,展示其多重面貌。幹花中常用的三杈木,就是一種十分普遍的材料,但許多人只是認識它自然形態的一面。圖一作品的創作靈感是受到了鬱鬱蔥蔥的森林的啟示,

利用黑色三杈木,上置鳥巢,給人夜深人靜之感,故有“林靜鳥還巢”的題名。

其實,對三杈木這種材料的使用,除了展示其自然生態外還有其他表現方法。“梁祝新傳”是現代插花的一種表現,其中三杈木是以倒置的形式出現。這不僅創造出逆向的肌理效果,而且與花器融為一體,自然性與裝飾性被充分地表現了出來。“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類似的融合傳統插花元素與西方現代花藝元素的創作手法,是值得嘗試的。

面對一種花材時,我們往往會被其原有的特性所束縛。這時應當排除一切固有的印象與習慣,重新審視物件,也許會得到意外的收穫。當你不滿足已有的表現方式時,對舊有的藝術表達空間進行拓展,就會發現我們對所使用的材料其實瞭解甚淺。

再以三杈木為例,將枝幹交疊形成掛屏,用模擬花再做填充,便構成了一簇篝火。許多表達方式會隨時呈現,而這些都靠花藝師的巧思來激發。 如何使花藝材料的選擇與運用不局限於材料本身,就需要花藝師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強烈的時代感,以及對未來的憧憬與遐想。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