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的六種疾病疾病防治

1、兔瘟。是一種急性☆禁☆病毒性出血病,主要感染青、壯年兔,發病死亡率很高。

症狀:急性者突然死亡(多在夜間)。有的尖叫幾聲,鼻孔流血而死,臨死前肛門常排出附有淡黃色膠樣粘液的糞球。慢性者體溫升高1-1.5°C,持續1-2天后恢復正常,但能使其他易感染兔發病死亡。

預防的方法是:每年定期注射“兔瘟疫苗”一毫升。也可在發病季節前注射,成年兔肌注2毫升。斷乳兔肌注1毫升,哺乳仔兔可在斷乳前幾天接種,接種後4-5天產生免疫力。

2、傳染性鼻炎。春秋兩季多發,發病率在20-70%。傳播快,死亡率高。主要是由於氣溫變化、感冒而引起。

發病初期打噴嚏及流清鼻涕,後轉為粘液性或濃性鼻涕,外鼻孔上形成痂。呼吸困難,並伴有鼻塞聲音。病重食欲減退,消瘦而死。發現病兔,重者應立即注射青鏈黴素、慶大黴素;輕者,用青黴素滴鼻,每天1至2次,每次約3滴;或用大蒜搗爛用水浸泡半天,取浸液洗鼻,一天2-3次。

3、腹瀉。腹瀉是家兔常見病之一。兔子吃了腐敗變質的飼料,或吃含水量過多或過冷的飲水,兔舍寒冷、潮濕,致使腹部受涼,幼兔斷奶過早、對飼料適應性差,細菌或寄生蟲的侵染,都會引起腹瀉。

治療:①內服植物油10-15毫升,清除腸道內含毒糞便。8-10小時後煎濃茶一碗,連茶葉分幾次喂完。②大蒜或大蒜汁適量內服。③磺胺膿,按每公斤體重每次0.1-0.2克,每日2-3次。④內服黃連素片,每公斤體重每次0.01克,

每日3次,連服2—3天。⑤內服合黴素或土黴素、四環素,每公斤體重0.1—0.2克,每日2—3次。⑥口服映哺西林或痢特靈,每公斤體重0.05—0.1克,每日2—3次,連服2一3天.⑦肌內注射鏈黴索0.1克,每日2次。

4、兔痢疾。本病是痢疾桿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多發生在夏秋季節。家兔吃了黴變食物或飲了不潔淨的水,或氣候突變,兔舍潮濕,均易感染此病。病兔糞便稀爛,有時帶血,附有鼻涕樣粘液,耳冰冷、被毛松亂,食欲減退或廢絕,下痢脫水嚴重,逐日消瘦而死亡。

治療:①取大蒜 l一2瓣,打碎去皮加水浸泡,連同大蒜一次灌服。②綠茶2—3克加水100毫升煎成40—50毫升,每日灌服4—5次。③蜂蜜30克,花極15克,大黃6克,甘草6克,加水200毫升煎成100毫升,每只每次灌 l一2毫升。④止痢片0.5一 l片,加等量小蘇打,每日2次灌服。

⑤症狀較嚴重的,用磺胺脒l片加氯黴索 l片,每日2次,連服3日。

5、兔疥癬。疥癬病是由蟎類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皮膚病。本病是接觸感染,陰雨天氣,兔舍潮濕或密集飼養極易發生。按寄生蟎種類及寄生部位可分為三種:疥癬、耳癬、足癬。

治療:①雄黃20克,豆油100毫升,將豆油煮沸後,加入雄黃拌勻而成軟膏,隔天塗患部1次,連用2—3次。②硫磺25份,豬油100份製成硫磺軟膏,每週擦患部一次。③米醋500克,黃煙絲50克,用鐵罐煮沸10分鐘,冷卻後徐患部,每日1次,連用5—6天。④苦槐樹皮燒成炭,研末拌豬油或凡士林擦患處。⑤速滅蟲淨(殺滅菊酯),是目前治兔蟎較理想的藥物。滅蟲作用可靠,無副作用,治癒後不會再復發。用法:取20%速滅蟲淨l毫升,加12℃溫水2.5—5公斤,塗擦患處。稀釋後的藥液要裝瓶遮光保存,

一月內藥效不變。但切忌與鹼性物質同用。
6、膨脹病。本病多見於2—6個月齡幼兔,常因餵食過多不易消化或腐爛變質飼料,加上運動不足而發病。病兔食欲廢絕,腹部膨大,胃部有大量食物及氣體。呼吸困難,粘膜紫紅色,常蹲伏不動。

治療:①立即停喂發黴變質飼料。②用植物油15一18毫升加等量開水,冷卻後灌服。③石菖蒲、青木香、野山碴各6克、桔皮10克、神曲一塊,加水煎服,每劑藥供2只兔一次服。④大黃蘇打片,每次 l片,幼兔減半。⑤薑酊2毫升,大黃酊l毫升,加溫水灌服。⑥來蘇兒0.5一l毫升,加水10—20毫升灌服。⑦大蒜酊2毫升,加水適量灌服。⑧大蒜6克,醋15—30毫升,一次灌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