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兒常見的幾種疾病防治

鳥與其它寵物一樣,會生病或患傳染病。生病的主要原因是因籠中活動範圍小,缺少自然界中的多樣化食物,一般常見鳥病與防治方法如下所介紹。

火厭食病:以畫眉鳥為例,一般是由於天氣悶熱缺水,或在烈日下曝曬,冬天室內空氣不好等;有的鳥習慣早晨到效外遛鳥,如突然停止遛鳥,也容易上火厭食。防治方法可捉幾隻小蜘蛛給它吃,幫助瀉火解毒,也可以用涼綠豆湯放水杯中,食後可去火清熱。

傷熱(火籠病):雛鳥在填食換羽之前,如籠養鳥掛在溫度過高的地方,或把多隻雛鳥放在一個籠子裡容易得此病。

得病的鳥頭的兩側、頭頂部、頸部一片片羽毛脫落露出皮膚甚至長時間不長羽毛,防治方法,把小鳥分籠飼養,在飼料放入少許綠豆粉。平時把鳥籠掛在向陽通風地方。脫趾病:大多是由於不注意鳥籠的清潔,籠養鳥棲息的站棍常有糞便污染,同時鳥的腳爪部分也必然會積上,這種污垢會使鳥的趾關節紅腫、發炎,嚴重時會造成趾關節壞死和趾爪脫落。防治辦法。經常清洗鳥籠和站棍,將洗後的籠內噴上清毒藥劑,平常注意鳥的洗浴與清潔。

拉稀病:籠養鳥受涼或冷熱不均,在養雛鳥時填食過稀,或吃了發黴飼料,飲水不潔淨,食杯與水杯不乾淨等,鳥兒容易拉稀。由於缺水,表現為張嘴或見了人撞籠,很煩躁的樣子。

拉稀嚴重的鳥會閉著眼,將頭紮在翅膀中,全身羽毛或翅羽下垂。治療方法用四環素或土黴素五分之一片研成末放入水杯或食杯中,鳥食後很快就會病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