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眼睛的生理特點

兔子的眼睛要較大多數的哺乳動物更靠近兩側,這可以提供它們更寬廣的視野,以便其更容易去偵測捕食者。然而它們的眼睛並不能看到它們嘴巴下方的那一塊小區域,因此,它們必須靠著嘴唇以及鬍鬚來辨別食物的所在。
兔子的角膜非常大,約佔據眼球弧面的百分之三十。巨大的球形水晶體與不發達的睫狀肌顯示兔子對視力調適的依賴並不大。視神經是位於眼睛水準中線的上方,視網膜試驗則需要注視眼睛內部的上方。視網膜的血管則由視神經盤水準的向外分佈;此外,兔子跟狗一樣,

在它們的視神經盤中有一生理杯或壓力區的存在。兔子沒有杆狀細胞層的存在。
在麻醉過程中,兔子的第三眼瞼會移至角膜表面。在第三眼瞼後方,與深層軟骨之間為第三眼瞼腺(harderian gland)。它分為兩葉,上葉小而白,下葉則較大而呈粉紅色。上下兩葉各有一分泌管,兩管交會合並成單一管路後,自第三眼瞼內側開口向外分泌。雄兔的第三眼瞼腺要較雌兔的為大,在配種季節則會更為腫大。淚腺則是一個小而淡褐色的腺體,位於下眼瞼的後方(在其它動物身上,淚腺大多位於上眼瞼的後方)。然而,淚腺分泌管的開口卻是位於上眼瞼的結膜內。
以兔子而言,頭部(包括眼睛)的主要靜脈血液回流管道為外頸靜脈,而不同於人是以內頸靜脈為主要的頭部靜脈血液回流管道。
在其它的動物身上(例如狗),則另有特殊的通道存在於內頸靜脈與外頸靜脈之間;但在兔子身上,這種管道並不發達。如果將兔子的外頸靜脈紮起,或緩慢地自體外輸液進入外頸靜脈內,會在24小時內導致兔子的眼球腫大而突出;當狀況解除後,則會緩慢復原。這種相同的脈管形式也適用於兔子眼睛的動脈血液供給,不過若是紮住頸動脈可導致眼球壞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