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對魚魚的懲罰事項

如果有人冒犯朋友,或許會促使對方心生怨意。這不只是人類社會才有的現象,英國研究人員發現,魚兒也懂得懲罰同類的劣行。這一研究結果由美國《科學》雜誌刊載。
1.誘惑
寵物網解析,這種聰明的魚名為裂唇魚,又稱醫生魚,是一種清潔魚,為大魚清除寄生生物,同時以大魚身上的黏液為食物。大魚相當於裂唇魚的“顧客”魚,兩者共生。
先前研究發現,顧客魚讓裂唇魚清理身上的寄生生物時,並非盲目撞運氣,而會選擇一條自己信賴的裂唇魚。裂唇魚“接診”顧客魚時有兩種可能,一是規規矩矩地清除寄生生物;二是欺騙顧客魚,
只取用自己更喜歡吃的黏液卻不“幹活”。不難想像,裂唇魚面臨相當大的誘惑:要不要投機取巧,不勞而獲?
2.懲罰
倫敦動物學會研究人員對裂唇魚作誘惑實驗,在水下放置一個盤子充當顧客魚,附有魚片和蝦。蝦經過烹飪,更為美味,好比顧客魚身上的黏液。如果任何一條裂唇魚吃蝦,研究人員立即拿走盤子,仿佛顧客魚游走。研究人員發現,即便在陌生的實驗室環境中,裂唇魚還是會懲罰同類的劣行。一旦發現雌性裂唇魚食用蝦,雄性裂唇魚就會施以懲罰,驅逐“違規者”。
而雌性裂唇魚一旦受到懲罰,就會記住教訓,忍住不吃蝦。
3.利己
這似乎是雄性裂唇魚維護顧客魚利益,是一種利他行為。
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主要研究人員尼古拉·萊哈尼博士所作解釋報導:“如果雌性裂唇魚實施欺騙,
雄魚的大餐就會遊走。懲罰不規矩的雌魚,雄魚並非真心維護顧客魚利益,只是為了確保自己能夠享用一頓美味大餐。”
事實上,雄性裂唇魚有些欺軟怕硬。它們的個頭通常大於雌性裂唇魚,所以敢於“正義淩然”地懲罰不規矩的雌魚。一旦雄性裂唇魚違規,直接取食大魚黏液,咬走顧客,其他雄魚通常裝作視而不見。“雄魚的行為多數時候並不比雌魚規矩,但……雌魚從不懲罰雄魚,”萊哈尼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