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關注動物防疫寵物也得免疫

氣溫回升,各種流行病容易發生和傳播。寵物如何進行免疫?發現畜禽出現疫情又該如何處理?……昨日上午,市動監局局長趙富林做客民生會客廳,通過現場諮詢和熱線電話等方式,就動物防疫方面的問題為讀者現場解答。

“生豬流感”調查未現可疑

當前,生豬疫病防控比較受關注。在國家目前對生豬疫病實行口蹄疫、豬瘟和高致病性豬藍耳病強制免疫的同時,使豬群處於有效的免疫抗體保護狀態,確保其不發病、不出現疫情。日前,我市開展一次生豬流感流行病學調查,對規模豬場和養豬重點地區進行一次全面疫病排查,

未發現可疑病例。同時,我市加強了流通環節檢疫監管,嚴厲打擊加工、運輸、經營病死動物及其產品的違法行為。加強對養殖場所、生豬交易場所、動物運輸工具的清洗和消毒,徹底消滅動物病源微生物,切斷其傳播途徑。

寵物狗也要紮免疫針

根據規定,犬、貓等寵物也要實施狂犬病免疫。目前,市動監局在城區設立了犬類狂犬病免疫注射點。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及部分具有《動物診療許可證》的寵物診所為市動監局指定的犬類狂犬病免疫注射點。鐵東、立山、千山風景區、高新區涉農鎮、村的犬類狂犬病免疫由當地負責動物防疫機構組織實施。對犬可使用狂犬病、犬瘟熱、犬副流感、犬傳染性肝炎、犬細小病毒五聯苗免疫。

並且,首次免疫要到市動監局指定的注射點實施,領取《犬類免疫證》。《犬類免疫證》有效期為一年,免疫期滿後,養殖者應持《犬類免疫證》對犬類進行補免。

集體發病要立即報告

當飼養的畜禽出現集體發病、群體死亡的時候,養殖戶要立即向所在地獸醫主管部門、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或者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報告同時,將染疫、疑似染疫動物與其他動物隔離,有關場所和用具消毒,不得出售、轉移該場所動物,不得拋棄死亡動物。同時保存好新近死亡的動物,以便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進行動物疫病檢測診斷。一旦確認疫情,經批准後劃定疫點、疫區、受威脅區,對疫區實行封鎖,
關閉畜禽及其產品交易市場,對疫點、疫區進行徹底消毒,對染疫動物及同群動物採取撲殺、無害化處理等措施,對疫區和受威脅區的易感動物進行緊急免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