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瞭解爬蟲類的痀僂病

飼養爬蟲的人,不管養的是烏龜、綠鬣蜥、鬃獅蜥、還是變色龍,最常也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就是痀僂病,有人稱之為軟骨病,就是體內鈣磷比例不正確等因素,導致血鈣不足,骨骼變軟,甚而影響到生理健康,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死亡的悲劇。
在一般的爬蟲類之中,除了蛇可以不需要特別的光線照射之外,其它的爬蟲類對鈣質、紫外線的需求都較高。紫外線可以促進動物將維生素D3轉換成身體可以利用的活性物質,這些活性物質幫助身體對鈣質的吸收,一方面可以維持血鈣的平衡,另一方面也可以構成堅硬的骨骼,

這三者都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
紫外線的來源最主要的當然就是天然的陽光,除了直接照射的陽光之外,陰天、透過雲層或是散射的陽光都可以 提供紫外線,若是不方便或無法讓爬蟲接受天然的紫外線,現在也有很多廠商生產品質不錯的紫外線燈管,稍微可以彌補不足。但是在照射紫外線的同時,也有幾件事情要注意:

●陽光除了提供紫外線之外,也具有相當量的熱能,所以在幫爬蟲作日光浴的同時,要小心不要變成烤肉餐,最好是選擇清晨或傍晚,陽光比較溫和的時刻,或是周圍要有足夠遮陰躲避的地方和水分,以免發生意外。

●動物所需要的紫外線,不可以透過玻璃或是壓克力,因為這些經過過濾的光線,

無法提供適當的紫外線給動物使用。

●一般來說,每只個體一天大約需要照射天然陽光至少十五分鐘才夠他一天轉換維生素D3所需,而且這是可以累積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一個禮拜只有一天有空,可以那一天帶他曬二個小時,就可以撐一星期了,但還是每天均衡比較恰當。

●若是使用紫外線燈管,要選擇適當的瓦數和長度,因為動物接受到的紫外線劑量會與燈管擺設的距離平方成反比,同時如果每天使用的話,通常半年到一年就必須更換一支新燈管,因為再好的燈管都有半衰期和壽命。

●爬蟲類用的紫外線燈管並不是消毒用的紫外線燈管或是一般家用的太陽燈管,在選用時要特別注意。


鈣質和維生素D3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得,這是最健康也最自然的方式,除了品質良好的飼料之外,深色的蔬菜通常也具有較多的鈣質,在選擇時可以稍加考慮。當然也可以從商品化的鈣粉、鈣液和維生素D3粉末來補充,或是鳥吃的紅土、蛋殼粉等等來補充,可是要注意的是量不要給太多,不然反而適得其反,造成血鈣過高,或是結石的問題。對於只吃昆蟲的爬蟲動物來說,蟋蟀和麵包蟲其實並不是優良的食物,所以除了添加物質之外,還是注意食物的多樣化會比較理想。
爬蟲出現痀僂症初期往往看不出任何症狀,成體的耐受性比幼體好,存化率比較高,病程的演化較慢。疾病初期的時候,骨骼或是殼會先提供鈣給血液,
保持血鈣恒定以維持生命,這個時候可以看到動物的骨頭或殼變得較軟,上下顎像橡皮一樣,食欲精神可能會稍差,如果狀況繼續惡化下去,血鈣也開始不足的話,動物就癱掉了,不但軟殼的情形變的更嚴重,動物很容易骨折,肌肉常常會變的像石頭一樣堅硬且鼓起,指甲常常會斷裂,這時候的死亡率就會升高許多了。
治療的方法當然就是先穩定動物的生理狀況,補充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3,也要充分照射紫外線以促進生化合成的功能,其它的藥物或是保溫、灌食等動作則視實際情形而定。因為這通常是飼養管理的方式出了問題,所以即使各方面都補充正確,動物最快也要五天才可能把血鈣穩定住,再經過一到二個月才可能使骨骼或殼變回正常的硬度,
這是需要時間且急不得的,沒有任何的特效藥可以在短時間就讓他們的殼變硬,但是最好還是從平時就多加小心,避免人為的疏失造成痀僂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