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生產後該如何照顧(一)

狗狗生產後的照顧:

用溫水擦乾淨母狗身上骯髒的部位,尤其是陰部。並用溫水將乳☆禁☆房及周邊擦拭乾淨,讓幼犬靠近母狗的乳☆禁☆房,此時母狗會本能地舔幼犬的身體,幼犬則會吸吮母乳。為了讓母狗安心,除了主人或母狗特別親近的人外,其它人最好不要待在母狗身邊。同時應給予母狗高熱量、高蛋白質、高脂肪及富含鈣質的飲食。

最好注意是否所有幼犬都能平均吸到母乳,母乳不足或母狗不願哺乳時,可以考慮人工哺乳,以遠用奶粉餵食,可使用市面上有售一種犬用、塑膠奶嘴較小的奶瓶,小狗比較容易喝。

人工哺乳的方法是讓小狗四腳趴在地上,抬起頭部,將奶嘴塞在它嘴裡,讓它吸奶,絕對不能讓小狗像小嬰兒般仰抱著吸奶,以免奶水進道氣管流到鼻子,可能會引起呼吸困難而發生危險。每隔三小時餵食一次,最好將奶水溫到39ºC,吃完一定要輕撫小狗的陰部,讓它排泄後再睡覺。每次奶瓶中所剩的奶水要丟掉,不能留下再吃。

保育箱內的新生兒不能放在一起,因為彼此間會將陰部誤認為乳☆禁☆頭兒相互吸吮,萬一喝到尿液便可能死去,故每只最好分開放。

十二. 新生幼犬的養育法和健康管理:

剛出生的健康幼犬,圓圓胖胖的,全身覆著一層薄毛,口、鼻、耳和腳尖為鮮紅色,除了肚子餓時外,都是很滿足地睡著。

若健康狀況不佳時,會失去血色,汪汪地哀鳴著,翻來覆去,腹部的膨脹消失,不吃奶,奶水會從鼻孔流出來,嘴巴一張一合地呼吸,且身體的溫度逐漸降低。

健康的情況:

第一天 體溫約36ºC,脈搏約160下,呼吸約15次,保育箱內須維持在30ºC,人工哺育每3小時一次。

第三天 臍帶脫落。

第七天 可做切斷狼指或進行斷尾手術。保育箱內溫度可降到27ºC,人工哺育每4小時一次。

第十天 體溫約37.5ºC,脈搏約220下,呼吸約25次。

第十三天 眼睛張開。

第十五天 耳朵張開。

第十八天 開始站起來走路,體重為出生時的一倍。

第二十天 體溫約38ºC,脈搏約192下,呼吸約25次。人工哺育每5小時一次。

第二十五天 眼睛看得見東西,耳朵聽得見聲音。開始從盤中舔奶水。

第三十天 體溫約39ºC,脈搏約196下,呼吸約25次。

保育箱內溫度可降到25ºC,人工哺育每6小時一次。

第三十五天開始長乳齒,能夠自給排便,公狗的睪丸落入陰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