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常見的魚缸降溫法


魚缸

陽光出來了,隨著氣溫的升高,魚缸的溫度也是我們需要隨時調控的一方面,對於魚缸溫度高的問題,很多魚友採用了換水、加冰塊等方法,

這幾種方法雖然環保、綠色、便宜,但是累人,而且是還得是人在家不斷的這樣做,讓人不能做其他的事情。同時,一些方法成本高,不是一些休閒愛好者能消費的起的,那麼下面就介紹一些方便且省錢省力的方法來供大家參考。

一、風扇降溫法:

極力推薦,絕對有效 ,能效比高,在37度的時候1克水蒸發可以帶走574卡的熱量。就是大缸效果相對不好,主要原因就是風扇產生的流動空氣與水的接觸面積小,想效果好就要想辦法增加水和風的接觸面積。

缺點:水面波動和蒸發造成 CO2大量流失。這對草缸來說是個硬傷。其次,水份大量蒸發,造成房間內濕度大幅上升。風冷應該是國內草友使用最普遍的方式。

二:冷水機降溫

半導體製冷片也就能帶三四十升的小缸。大缸肯定沒戲。壓縮機製冷的飲水機當飲水機用時,製冷效果非常好,但放在 1米的缸(200升水)上使用的時候,沒有太大的效果,壓縮機連續工作5個小時,散熱器已經非常熱了,但水溫從27.5度下降到26.7,當時的室溫是23度,幾乎沒有實用價值。如果不考慮費用成本就上這個吧。臺灣有網友測試的結果很不錯。而且耗電量要比想像中少很多。

三:化學降溫法

應該算物理方法,可以算算 ,還是以1米的缸(200升水=200000克)來考慮,正常夏天,缸內的水的溫度能達到34度,目標是下降到27度,水的比熱是1k cal/g ℃,需要的散出的熱量是200*1000*(34~27)*1k cal/g ℃=1400000 k cal/g ℃,水的凝固熱是80kcal/g ℃,1400000/80=17500g,也就是需要17.5公斤的冰塊溶化成水才行,這還要考慮低溫保持的問題,

也就是目前所計算的冰的用量只能保證把溫度降下來,而不能維持低溫,時間久了,還要增加冰塊的用量,這種冰塊的用量依靠家用冰箱的制冰速度,有點困難。

四、冰箱降溫法

可以找一個二手的冰箱,打洞將水以管子引入冰箱中冷卻,再流回缸中。有的人就會說那冰箱豈不是一直開著,那同樣費電呀,其實不一定要一直開著的,因為有一種加溫器它是由一個感溫器加上一隻加熱棒組成,當溫度低於所設定的溫度時它就會啟動加溫,而若高於設定的溫度它也可以設定啟動另一組電源開關,這時你就可以將冰箱的插頭接在上面,這樣就成了一套完整的恒溫系統了。

五、注意事項:

1、你的缸子擺設的地點千萬不要正向陽光,

千萬不要想說可以偷一點自然光源以加強燈光的不足,最好是放在沒有陽光直照空間。

2、屋子裡盡可能通風良好,以保持室溫本身不會太高,通風良好也可確保濕氣不會太高而侵蝕到傢俱。

3、魚缸中的沉水馬達絕對不要太多,適當的計算一下所需的過濾水量,並採用合適的馬達,或者在溫度過高的情況下停下一些輔助揚水的馬達。

4、若你有使用圓筒過濾就將之放在外面吧,不要放在缸子下面支撐櫃中,因為它跟沈水馬達不太一樣,它並沒有全部的馬達部份都浸在水中,所以它會發出熱量,若你又將之放在櫃中就會有一股暖氣圍住圓筒篩檢程式進而又加高筒中水的溫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