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烏龜臍帶發炎怎麼辦?


幼龜

烏龜雖然是卵生動物,但也有臍帶,和其他動物一樣,幼龜出生後臍帶若不及時處理或被感染就會發炎。尤其是幼龜剛出生後飼養在水泥池或不光滑的容器裡,

龜的腹部磨破而感染,若不及時治療幼龜極容易死亡。

一、臍帶發炎

臍炎即肚臍部發炎。一些剛剛出殼的稚龜腹部有尚未完全收縮好的臍眼或卵黃囊,一旦磨破擦傷極易感染。腹部臍眼周圍紅腫,嚴重者臍部潰爛,停食。

將龜飼養在光滑的容器中,水中用 5毫克/升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1-2小時,可預防龜患病。病龜擦碘酒後塗抹金黴素眼藥膏,幹放飼養,但應保持背甲和頭部潮濕;放入水中飼養後,可在水中加入少量呋喃西林,預防感染。

二、臍帶有寄生蟲

一般稚龜出殼時是絕對健康的,但是,為什麼會有寄生蟲呢?原因是稚龜出殼時胎水(蛋白)會跟著流了出來,被孵化用的泥吸收,蛋在數日至數星期後,

孵出的小龜漸多,泥土所吸收的胎水越多,天氣炎熱,很容易滋生細菌。當後期出生的稚龜臍帶尚未收回腹腔中,很容易受泥土裡的細菌感染。如果用心去看,或在放大鏡上看,還可以見到有白色的小蟲在蠕動呢。

治療方法:可用黃氟努耳水(黃藥水)輕輕塗在未收入腹腔的臍帶上,每日三次,一兩天便可。

防治:在日常飼養管理過程中,切忌投喂已腐爛變質的飼料,對於蔬菜瓜果等要進行充分清洗後再投喂。對於新購買回來的龜龜,尤其是野生的龜龜,應在飼料中拌入一些體內驅蟲藥物投喂,如腸蟲清、咪唑等,也可直接填喂。目前寵物龜市場上有出售的幾種進口的專供兩栖爬行動物服用的驅蟲藥,

效果都不錯,但價格都比較貴。對於日常投喂活魚、活蝦、紅線蟲等鮮活飼料的龜,應每半年左右投喂一次驅蟲藥,以驅除體內的寄生蟲。

三、臍帶發炎了怎麼消毒

臍帶發炎可採用採用維生素 C溶液對龜苗進行消毒,對龜苗的皮膚和皮膚膜既有保護作用,又有殺菌效果。同時,維生素C是一種酸性物質(也叫抗壞血酸),當酸度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所以,採用維絲素C對龜苗消毒處理,不但方法簡單,而且效果好,成本低,便於廣大飼養者掌握應用。

維生素 C溶液消毒處理的操作要點是:用一個直徑1米的塑膠大盆,裝8公斤水,放入4克維生素C原粉,攪拌使其充分溶解後放入160只龜苗,浸泡10分鐘即可消毒殺菌,然後放養。養殖戶可根據所養養龜苗數量,

定量用藥,一般一盆藥水可用4次,消毒600-700只龜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