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飼養另類寵物保持距離最安全

小貓小狗是市民家中常見的寵物,可近年來,越來越多另類的寵物開始出現在市民家中,給大家增添快樂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少煩惱。專家提醒市民,最好和另類寵物保持適當距離。

在一家企業工作的小顧飼養一條黃金蟒已經有兩年多時間了,他告訴記者,雖然黃金蟒看起來讓人毛骨悚然,但其實非常溫順,沒有毒性,現在他和妻子都非常喜歡這條體型龐大的寵物。據小顧介紹,很多追逐時尚的年輕人喜歡飼養另類寵物,像蜥蜴、蜘蛛、蛇、倉鼠等,他有不少朋友都是這個圈子的人,喜歡飼養另類的爬行動物,

所以互稱為“爬友”。“爬友”們大多認為這樣能夠體現個性,與眾不同。

但是,這些另類寵物飼養起來容易,一旦不想養了,善後也成了難題。“我一個朋友養了一條蜥蜴,現在不想養了,扔到外面擔心傷了人或者嚇著人,不知道應該送到哪裡。”小顧告訴記者,他的朋友在飼養蜥蜴的過程中曾被它抓傷,但他卻笑笑說沒事。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如今不少追求新奇刺激的年輕人把另類寵物搬回了家,卻忽視了寵物帶來的一系列隱患。大學生小沈悄悄在宿舍飼養了一隻小倉鼠,後來被管理人員發現,責令她立即處理掉,小沈卻有些猶豫不決:“倉鼠那麼可愛,扔也不是,弄死了又可惜,怎麼辦呢?”

市區某寵物醫院的寵物醫生武先生認為,

另類寵物確實能給飼養者帶來新奇或快樂,但它存在諸多安全隱患。首先,另類寵物體內一般會攜帶複雜的病菌和寄生蟲,會給飼養者傳染上皮膚病、鼠疫等,而且也容易對飼養者的免疫系統、遺傳系統、呼吸系統造成傷害。如蟒、蜥蜴是生活於熱帶、亞熱帶的兩棲動物,很容易得皮膚病,傳染給人的幾率很高。風靡一時的鼠類寵物會傳播鼠疫、大腸桿菌、流行性出血熱、鼠傷寒等疾病,如果被咬傷還容易患上鼠咬熱。而鸚鵡、畫眉等鳥類脫落下的細小羽毛纖維一旦被人體吸入,會導致氣管炎、哮喘患者病情發作。目前已知的人鳥共患病有衣原體沙眼病、西羅尼病等,禽流感也會通過鴿子、鸚鵡等觀賞鳥傳播。
還有一些另類寵物往往具有較強的攻擊性,不宜馴養。

市衛生防疫部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松鼠、蜥蜴等另類寵物可能攜帶一些不知名的病菌,通過咬、抓、排泄物等途徑向人體傳播。這些寵物的防疫是個大問題,它們很可能帶有危險的病原體或者寄生蟲等。而一般醫院對這些新寵的特點不熟悉,萬一有人被這些寵物傷到,很難得到及時的治療,從健康和衛生角度講,市民飼養另類寵物時要小心,儘量保持距離,還是少養這些另類寵物為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