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分享】有關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

為了滿足廣大龜友對龜病常用抗生素知識的抗生素,小編特此給大家分享一個寫的很全面的龜病常用抗生素龜,希望能對想瞭解它的友友們有所幫助哦!


巴西龜

龜病常用抗生素簡介(200406修訂版)

作者:KOHOO

一、寫在開始的話

認真的講,龜、治療都是飼養龜龜的各種環節中最後的一種,雖然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環節。相信大家都明白為龜龜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全面和充分的食物以及精心的照顧要比高超的用藥技巧要重要的多。

對於養龜新手來說,對用藥有較深刻的理解的確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那就是實在沒辦法的時候,總是能夠儘量保證龜龜可以活下去,不會輕易讓它死去;但這只不過是一個比一般新手更加有利的一個條件——能夠在第一隻龜龜死去之前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讓它活的更好,

去挽救它,而不是讓它痛苦的生活在疾病之中、生死線上,甚至從第二隻龜龜重新開始。

而且,每一種抗生素都是有副作用的;輕則傷肝、傷腎,嚴重的類似氯黴素的,甚至傷害腦神經和骨髓造血功能——而且是不可逆的——沒辦法治好的!濫用抗生素對龜龜帶來的是長久的傷害,因此一定要瞭解、學會如何使用抗生素,我相信對抗生素瞭解的越多、越透徹,就越不會濫用它!

我已經看到有龜友犯了大錯,把龜龜的小病小傷治成了嚴重內傷!到後來悔之晚矣!老兄,我不該在你傷心的時候還把你當典型來說,但請原諒我,看著你那急切的貼子,我不知該如何回復。

由於每個人對龜龜飼養的理解不同,肯定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它們是用龜龜的健康甚至是生命為代價的,這是我希望能夠避免的。盡可能多的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教訓才能夠讓每個龜友更加有信心的去飼養(甚至是養殖)更多的龜龜,我期盼這與大家分享用藥、治療經驗的同時,也能夠與更多的龜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教訓——在環境的佈置上、在水質的培養上、在溫度、陽光。照料龜龜的各個方面上。

我最大的擔心、也是我最希望能夠避免的就是:

大家會向當年剛剛養魚時那樣——“無知者無懼”!

這就是我撰寫這篇抗生素簡介的初衷。

在這裡送給大家一句話以共免

——健康的龜龜不是靠高超的醫療手段獲得的,而是在主人精心的照料、細心的呵護中產生的。

二、抗生素的用量

龜龜使用抗生素時應該以體重為衡量標準並按照下面的公式來計算:

1、龜龜每天最大用量 (克)= 人體標準每次用量(克) / 人的體重(按照60公斤計算)* 龜龜實際體重(公斤)

成年人類平均體重用60公斤計算是一個估算值,所引起的用藥誤差是可以接受的。

2、龜龜每次用藥間隔時間(小時)= 人體每次用藥間隔時間(小時)* 2倍

由於龜龜的代謝速度較人類慢,因此要延長兩次用藥之間的間隔時間,這樣既可以降低每次用藥的份量,減少龜龜藥物中毒的機會,又可以提高藥物的利用率,有利於病症的治療。

3、龜龜每次用藥間隔時間 (小時)/ 24小時 = 龜龜每日用藥次數(次)

一般來說控制在2-4次就可以了。

4、龜龜每天最大用量 (克) / 龜龜每日用藥次數(次)= 龜龜每次用藥劑量(克/次)

三、常用抗生素簡介

1、四環素、金黴素、土黴素:都是四環素類廣譜抗生素。通過抑制蛋白質合成而產生抑菌作用,對於呼吸道的粘膜感染如感冒、肺炎和皮膚外傷的消炎有療效,量大時有殺菌消毒作用,但有刺激性,存在個別過敏現象,會導致牙齒變黃(不知對龜甲有沒有影響),並沉澱在骨骼裡,抑制骨骼的生長發育,大量服用傷肝;不能和其他抗生素共用!是龜龜的常用藥。

2、紅黴素:於1952年發現,目前紅黴素類抗生素的品種己發展至近50種。為快速抑菌劑,能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使其核蛋白體上延伸的肽鏈解離,不能形成正常功能的蛋白質,可用於皮膚或軟組織感染,如瘡、癤、膿腫、痤瘡等。良好的外用藥,

但口服傷肝!不能和青黴素G、先鋒黴素共用!是龜龜的常用藥。

3、先鋒黴素4:原名頭孢氨苄,廣譜抗生素,膠囊劑:0.125g/粒、0.25g/粒,有效治療肺炎、呼吸道感染、皮膚和軟組織等的感染,只有口服劑,龜龜用量最大一次不應超過0.05g,建議為0.03g左右,保持龜龜的飲水和高級蛋白質(魚蝦瘦肉雞蛋白胡蘿蔔大白菜等)的補充,長期或大量服用會傷腎!是龜龜的高級藥。重病使用。

4、先鋒黴素6:原名頭孢拉啶,廣譜抗生素,膠囊劑:0.125g/粒、0.25g/粒,有效治療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系統的感染,以及敗血症和骨感染。龜龜用量最大一次不應超過0.05g,建議為0.03g左右,服用時除保持龜龜的飲水和高級蛋白質外,要補充維生素A/B/C,長期或大量服用會傷腎!是龜龜的救命藥。

5、慶大黴素:毒性較大,一般只用于必要時的嚴重感染。是廣譜抗生素,與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不能共用!療效同上,但建議少用,極易容易損傷大。

一般只用于必要時的嚴重感染。是廣譜抗生素,與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不能共用!療效同上,但建議少用,極易容易損傷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