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冬季如何管理杜鵑花盆景

杜鵑花的觀賞價值比較高,製作成盆景後不但可以擺放在庭院,還能擺放在室內。杜鵑花的樹形優美,但是養護比較麻煩,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如何才能讓杜鵑盆景安全過冬,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杜鵑盆景的冬季管理技巧。


杜鵑盆景

1、調控溫度:不同種類的杜鵑對溫度的要求亦各異,因而須區別對待。春鵑、夏鵑及毛鵑較耐寒,只要室溫不低於0℃,基本不會受凍害;而西鵑宜保證室溫在2℃以上方能安全越冬,若室溫達不到,則需加溫,如採取燈光、爐火等防寒措施,否則植株出現葉片凍焦,以至凍死。杜鵑盆景越冬的最佳溫度在8~10℃。

2、掌握濕度:杜鵑盆景冬季處於半休眠狀態,水分的吸收及葉面的蒸發量相應減弱,因此澆水過勤、盆土太濕易導致爛根。所以,應每隔5~7天,於中午用存放在室內的水(雪、雨水最好)澆透,並且平時宜將盆景置於陽光充足處。

3、適度施肥:杜鵑在冬季雖不需要施肥,

但是自1月期間的一次基肥卻不可少。基肥用枯餅或豆餅末混合少量骨粉,幹施於離樁根稍遠處。通常運用穴施法,其施肥量視樹樁大小而定,施後覆土平穴。此次基肥能使樹體逐步吸收,利於第二年枝壯葉茂,花朵豔麗。

4、造形修剪:杜鵑盆景造形應根據原有樹形態勢用金屬絲或棕絲作適度綁紮。不可過度蟠紮,一則防落蕾(春鵑),二則避免折裂而枯枝及破壞樹勢的整體平衡。冬季修剪主要是刪疏或短截過密枝、徒長枝、病弱枝等無助於造型的枝條。此外,春鵑在冬季已形成花蕾,適當疏去過多過密及瘦小軟弱的花蕾,促使植株養分集中,也能延長花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