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栓住貓咪的心絕招

王奶奶的老伴去世了,子女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為了排遣老人的寂寞,徵求王奶奶的意見後,女兒領養了一隻無家可歸的漂亮貓咪,送給母親做伴。咪咪是個剛滿月的小夥子,調皮又戀人。王奶奶倍感失落的晚年生活因為它充實快樂了許多。

咪咪很快成年了,經常發出奇怪的叫聲,在門口鬧著要出去,偶爾還在王奶奶的床上尿尿。有豐富養貓經驗的鄰居告訴她,這是因為咪咪長大了,這些都是發情的表現。王奶奶不忍心看咪咪困在家裡的難受樣兒,又擔心貓叫擾民,老人想來想去,社區裡人車分流,

車也不多,就放它出去追求一下“愛情”吧。

咪咪一出門,很快就消失在王奶奶的視野中。起初,老人還懷著僥倖心理,指望咪咪能自己回來。可時間一天天過去了,咪咪音信全無。聽說有些小貓被抓走賣給了飯館,王奶奶急得病倒了,忙碌的兒女們不得不放下手頭的工作,四處尋找咪咪。

奇跡終於發生了,咪咪在走失一周後找到了,它瘦得皮包骨頭,原本油亮的皮毛又髒亂又零落,不知在外遭遇了什麼,臉上掛著傷,被驚嚇得連家人都不認識了,一回家就紮在角落裡藏了起來。王奶奶驚喜之余,滿心都是後悔和心疼,發誓再也不讓咪咪出門了。

調養幾個月以後,咪咪恢復了當初的風采。王奶奶詳細諮詢了絕育手術的原理和影響後才知道,

原來絕育手術可以幫貓咪避免很多生殖系統的疾病和發情時爭鬥的危險,使它們的情緒更穩定,性格更溫順,也減少了對主人和鄰居的滋擾,可謂有益無害。

於是,經過和貓友們的探討,王奶奶選擇了一家值得信任的動物醫院,還選擇了兒女都休假的時間,請他們一起送咪咪去絕育。沒想到,手術不到20分鐘就順利完成了,咪咪第二天就完全恢復了正常。絕育後的咪咪更健康快樂了,陪伴王奶奶的它更加安心和貼心了。

如今,流浪貓的數量之巨,相信大家都深有體會。這些流浪的貓咪不僅自身處境悲慘,壽命極短,而且繁殖速度驚人,許多小貓生來就是野貓,不親近人類,為救助和安置帶來巨大困難,

只好終身流浪在外,也給城市的衛生和交通安全帶來了一定的隱患。

有些養貓的朋友認為貓生來喜歡自由,嚮往外面的世界,或是不忍讓它忍受發情的煎熬,於是打開家門,讓貓咪獨自去面對危險的世界。

對伴侶動物來說,安全是第一位的,而在車水馬龍的都市里,車禍、鼠藥以及人為的傷害都是致命的威脅,家貓也缺乏獨立生存所需的自我保護能力,很多放養在外的貓咪為片刻的所謂自由,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其實,絕育後的貓咪完全可以適應終生留在室內的生活,主人的細心陪伴和精心設計,就能為它營造一個樂趣無窮的家。

1.花樣翻新的玩具:紙團、毛線球、雞毛撣子……這些都是老一輩貓咪的最愛,如今的貓們可幸福啦,

不知疲倦的動力“老鼠”、抓起來很過癮的貓抓板和藏在託盤軌道裡的小球……唾手可得並不斷更新的貓玩具將使貓咪從早忙到晚。

2.能看到風景的窗戶:如果窗臺寬大安全,不妨放一些鳥食在窗旁,來往的小鳥可以佔據貓咪全部的注意力。注意一定要把窗戶關好、鎖好,不要低估貓咪的好奇心和力氣,同時把窗簾等東西收好,以防貓咪被絆住,或是打翻什麼東西砸傷自己。

3.安全的走廊或花園:在一個封閉的門廊或花園裡,貓咪可以安全地與自然交流4.如果你的家有個小花園,一定要安上欄杆,並在欄杆上架上網,既可防止貓咪出走,也可防止其他動物闖進花園傷害貓咪。

5.遛貓:有些性格開朗、沉著的貓咪可以適應外出散步。

不過一定要用最小的胸背式牽引帶,而不是項圈。否則,柔若無骨的貓咪可能因驚嚇而輕易逃脫。可以先讓貓咪在室內習慣牽引帶,然後再帶它去外面探險。

6.貓薄荷等受歡迎的植物:貓薄荷可以帶給貓咪神奇的陶醉和幸福感。小麥苗,苜蓿和燕麥也是對貓咪有益的綠色食品。

伴侶動物千萬年來與人為伴,依賴人類而生存,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溫暖和樂趣。為了讓我們身邊的它健康平安地成長,主人們應掌握科學的方式,給它,給自己,也給鄰居一個和諧愉快的空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