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的產後護理和小貓的斷奶

 貓咪由於在分娩中需要消耗很大的體力,身體比較虛弱,抗病力明顯下降。而且,由於分娩過程中子宮、子宮頸等產道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加之胎膜、胎液等異物遺留在子宮中形成惡露,為病原微生物的侵入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容易患子宮疾病、同時此階段母貓又要哺喂仔貓,需要大量營養物質,所以對產後的母貓,應特別注意加強飼養管理,促進母貓儘快恢正常,和產後疾病。我們應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1.產後營養問題,飼養方面注意飼料營養成分的全價性,並增加日糧中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斷,

喂給鮮魚湯、牛奶、羊奶、豆漿或肉骨粉之類的飼料、另外根據需要增加飼喂量,同時確保飼料要新鮮,營養高,易消化,適當增加飼喂次數和供給清潔的飲水 。

2.環境和管理問題,管理方面提供一個安靜、清潔、於燥、溫度適宜的生活環境,對母貓恢復健康和提高抗病力極為重要從貓窩要定期消毒,及時清除殘食、糞便和被污染的墊料,保持周圍環境的清潔衛生在晴朗的天氣應讓貓在室外進行適當的運動。

3.疾病的預防,預防疾病方面在加強飼養管理的同時,注意子宮疾病和乳☆禁☆房炎的發生,這是產後兩大主要疾病,一旦發病應立即請獸醫治療。

小貓斷奶的問題

剛出生的小貓,一般體重只有90~120g。但是,出生後的發育特別快,

一周左右就可達到200g,3~4周就可到300g,這時就可以在食盆中舔食食物了,還可以跟隨母貓到處走走轉轉、找點食物。5~6周時,已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此時可以給小貓斷奶了。

斷奶可採用母仔隔離的方法或讓母貓自動斷奶,這是動物的本能,到了一定時間,母貓會將乳☆禁☆頭壓在腹下拒絕給小貓哺乳,或用腿驅打要吃奶的小貓。為了減輕母貓乳☆禁☆房的腫脹,以免引起乳☆禁☆房炎,在小貓斷奶前1大就應減少母貓的餵食量,斷奶當天母貓不要餵食,第2天可喂正常食雖的1/4,以後逐漸增加,第5天才能恢復正常食量 。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