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訓練貓咪常用的方法

貓,動作迅猛而靈巧,掌握各種動作的本領強。捕鼠,是在母貓的帶領和示範下,小貓學會的生存本領。但是,不要認為連賊乎乎的耗子都能擒獲,學點表演動作對貓不成問題,因為,貓的性格以獨立為主,不願受人支配;所以,貓的主人會發現正在戲耍的貓,當有他感興趣的事物或聲音出現時,就會立即轉移注意力,或者乾脆走開,去幹其所愛之事。

貓是捕獵高手,但卻膽小,對強刺激易產生恐懼,多疑而記憶力出眾。為此,養貓時,應選擇你喜愛的品種和個性的貓,從小開始調教,才能使貓各種本領均出色,

豐富你的生活。

訓練寵物貓學習動作,除了耐心之外,應該瞭解貓的神經反射活動。這是貓行為表現的生理基礎,貓的聽覺、嗅覺、視覺、味覺和皮膚感覺器官,靈敏地感受外界的聲、味、光、化學和機械性刺激與變化,通過神經中樞產生反射。

貓的神經反射包括條件反射和非條件反射。非條件反射是先天性的,生而有之,包括呼吸、吃奶、性反射和維持身體平衡的姿勢反射等。非條件反射是訓練的基礎,通過有效的方法,能夠使貓在某一些方面的能力大大提高,並形成條件反射。

條件反射是經過訓練和實踐得來的。通過口令與人為輔助使自家的寵物貓固定的某種姿勢或動作,在中樞神經系統中產生興奮點,經過一定的重複,

形成固定的動作反射,成為條件性的反射行為。如“跳”、翻身”、“握手”……。

常用的訓練方法包括:口令,手勢,機械性接觸和食物誘導等方法,通過不同的刺激產生反射。

口令是最普通的手段,常與手勢等配合應用。貓有敏銳的聽覺,區分語調的能力強。很容易記住口令而形成條件反射。一般採用中等音調和語氣比較合適,貓也能夠適應;獎勵的音調要柔和,而嚴厲的語調表示不滿意,用來制止貓不應犯的錯誤;持之以恆,貓自然能夠適應,並建立條件反射。

主人訓練和調教自家的寵物貓時,固定手勢的應用,可以使貓看出應做什麼事情或動作。手向上抬,表示“跳”,手向內揮動表示“來”,擺手表示 “不”,各種手勢可以自編,但一定要準確,

不能一次一變,要讓貓看明白;每次訓練時也不要全家人一起做或每人採取不同的手勢,先把貓弄糊塗了。手勢指令結合口令,是很好的訓練方法之一。

機械刺激主要是指訓練者對自家寵物貓體所施加的機械作用,包括拍打、按壓、撫摸、用指頭彈頭等。其中,除撫摸作為獎勵手段外,其他均屬於強制手段。

在機械刺激的作用下會使貓做出相應的動作,並能固定姿勢,糾正錯誤。如果運用得當,還能使條件反射得到鞏固。

這種方法的缺點是過強的給貓機械刺激易引起貓神經緊張,對訓練產生抑制。因此,在訓練中既要防止對貓使用超強刺激,又要避免刺激過輕或不敢使用刺激。因為超強刺激容易使貓害怕主人或逃離訓練現場,

而刺激太輕會妨礙條件反射的形成和鞏固。一般宜採用中等強度的機械刺激。

食物刺激是一種獎勵手段,效果較好。但所用食物必須是貓喜歡吃的,只有當自家的寵物貓對食物發生了興趣,才會收到良好的效果,一次所用食物不能大多,以貓能輕輕地一口吞下為宜。

訓練開始階段,每完成一次動作,就要獎賞一次,以後可逐漸減少。在訓練中,將機械刺激和食物刺激結合起來應用,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用機械刺激來迫使貓做出一定的動作,而食物可用來進行獎勵,以強化自家寵物貓的正確動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