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寵物貓咪的訓練技巧

愛咬人:

不少人都有經驗,看著貓咪可愛的小臉蛋,忍不住就伸出手,想好好地疼著這個小寶貝,那知道,虎地一聲,小貓的嘴竟然猛地張開,硬生生地咬著你的手。這時候,通常痛的不是手,卻是心裡一陣難過,為什麼呢?要瞭解小貓咪會有這種突然性的攻擊行為, 我們可以試著從貓咪的觀點來思考,小貓咪看到眼前有會移動的物體,比如主人的手腳晃過去。他們的心理會認為那是好玩的東西,但主人的手腳就遭殃啦。不管是主人的手腳,或是貓玩具,蟑螂和蒼蠅,凡會動的東西,他們都很感興趣。這算是一種成長期貓咪的嘴部運動,

尤其孩子氣的小貓,最具有這種特質。這種行為,通常在漸漸長大後,就會慢慢淡去這個不好的習慣,但是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第一點:不要誤導

千萬不要因為小貓年紀小,就想說:反正陪他玩的。有一就有二,這樣會讓小貓誤以為咬主人的手是和主人玩遊戲。等到貓咪長大後,真的會用力咬人,或者咬著會痛時,才要改正此習慣,恐怕得費好大的勁。只要小貓有咬的動作,就縮手,不回應他的咬,絕對不再去誤導他。或者直接抓他的尾巴,或手腳,讓他咬到自己。咬別人,不知痛,咬到自己,才會知道痛的感覺。有些人想反正小貓咬不會痛,而且他好可愛哦,就想算了。等他長大時,還是會咬人時,再後悔小時候沒教好,

就來不及啦。

第二點:不要過度反應

如同之前我所說的,小貓對於會晃動的東西,除了覺得是好玩之外,還有種可能性,就是想保護自己。來到陌生環境的小貓咪相當恐懼,尤其對人類未卸下心防。這須要一段時間,讓他感受到這是個愛的家庭,什麼都不用怕,天塌下來,還有喵爸和喵媽呢。所以,如果小貓有咬的壞習慣,就試著把他的精力引導他去玩逗喵棒,玩具等物就好。不須要過度的責備他,或者更用力的回打他,那有可能造成他更加強保護自己的信念,下回一見到你的手伸出來,他真的會死命地咬下去的。

亂抓傢俱

據貓雜誌解析,有此毛病的貓,基於不同的理由,可是有個最通俗的理由,卻是可藉由飼主來改善的。

那就是貓咪大多是因為無聊,才會去抓東西。所以多提供各式的玩具,讓他的精力有所發揮之處。因為他是無聊才愛亂抓東西的貓咪,就算飼主去打他罵他,他只要一無聊,就會忍不住手癢。所以就是想辦法,讓他別無聊吧。

磨爪板

不然就是導引貓咪使用磨爪板,磨爪板的材質有兩種,一為紙質,另種是用麻繩。貓咪無聊時,伸完懶腰時,會去抓抓,或是上完廁所後。像小貓的話,則是覺得抓板很有趣,如果有個鈴鐺呀,或繩子吊在板子上的話,還能引發牠的玩興。目前有許多造型式的摩爪板,也可以當貓咪的玩具。

要教小貓之前,主人要先有堅持的態度,這點相當重要。處罰時不要心軟,而且教育目標不要朝令夕改。

只要貓咪做錯事,一定要溫柔而肯定的說NO,讓他明白他真的錯了,而且你不喜歡他這樣,下回不許再犯。雖然你對他凶,但是事後,別忘了愛的擁抱,讓他瞭解到做錯事是做錯事,讓小貓感受到你的凶,只是否定他的某種行為。在你的心理,其實是永遠愛著他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