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正確飼養有助犬貓健康繁殖

寵物網認為,現在生活在鄉村中的犬貓,出現難產的越來越多,出現這種局面最主要的由於現在犬的"生活待遇提高"和主人的溺愛造成的

妊娠期間飼養管理不良、疾病、機體抵抗力減弱和缺乏運動等,都可以導致分娩使子宮收縮無力。但明顯的前幾種因素不是現在主要原因;而營養過剩、不科學飼養管理和運動的缺乏已成為現在鄉村犬貓發生難產的主要原因。

現在犬貓由於生活空間的限制,妊娠階段很少有運動的機會;加上主人在此期間的特別關照和優待,使孕犬身體在這一階段逐漸肥胖,

造成原發性子宮收縮無力而發生難產。起子宮收縮無力的原因就是"度崽綜合症"據我臨床統計,這種綜合症在小型犬、老年犬、肥胖性犬中發病很高。

發生分娩時,雖然胎兒大小正常,產道已完全打開,但排出胎兒困難,有時可以見到子宮頸常未完全鬆弛開。原發性的子宮收縮無力嚴重者,子宮內的胎兒一個也排不出來;病情較輕時,分娩剛開始憑藉子宮收縮的力量,可以排出一個或少數幾個胎兒,但不能將全部胎兒排出。有些第一胎只懷一個胎兒的母犬,分娩時子宮收縮的力量往往很弱,不能將胎兒順利產出,這種稱為"獨崽綜合症"這種母狗分娩時,必需進行助產,否則排出胎兒是有困難的

發生原發性子宮收縮無力時,

雖然懷孕業已期滿,且已出現分娩的徵兆,胎勢、胎位、胎向以及產道均屬正常,只是子宮收縮力量弱,或者收縮時間太長,而不能順利產出胎兒。與繼發性子宮收縮無力進行比擬,臨床上無實在意義。

當發生這種情況時,可以通過腹壁按摩子宮,推進子宮出現有規律的收縮。應用催產藥物,如皮下注射催產素0.51毫升,或肌10%得異底酚0.51毫升,亦可增強子宮的收縮力量,排出胎兒。胎兒停留在產道內,如能觸摸到胎兒的前置局部時,可進行牽引,直到將胎兒拉出,而不能使用藥物進行催產,否則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藥物療法不能奏效時,應及時實行剖腹產術。

很顯然,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平時的飼養管理是很重要的小狗的妊娠階段,

要密切注意小狗膘情的控制,切忌過於肥胖;注意每天的運動,特別是懷孕的早期,當到達妊娠後20天時要逐漸減少運動,防止劇烈的運動、摔倒等。同時這一階段也要特別注意營養的調節,注意維生素ADE和礦物質的補充。只有做好妊娠階段的每一個環節,才幹保證分娩和以後的哺乳母子的平安、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