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解讀犬翹尾和垂尾的區別

人人知道夾著尾巴是什麼意思,但為什麼夾起尾巴在狗的身態語言中有其特殊作用?為什麼夾尾巴和害怕、怯懦、低微以及地位等意思聯繫在一起,而翹尾巴又是地位高和洋洋得意的表示?

答案不在於尾巴自身,而在於尾巴下面。把尾巴垂下並緊緊地夾在後腿中間,一隻畏畏縮縮的狗就有效地阻斷了從它肛門區散發出來的氣味信號。當兩隻地位很高的狗相遇時,都會把尾巴翹得老高ao流露出自己肛門區域讓對方嗅出自己的氣味。由於肛門區散發出來的每一隻狗所特有的標明它身份的氣味,夾尾巴不讓氣味散進去對於狗說就如人感到自卑時不願露臉一樣。

對於單獨生活在人類家庭裡的寵物狗來說,這種表示雖然沒有什麼重要性,但是只要一群狗生活在一起,等級關係十分重要,夾尾巴也就成了一種重要的信號,弱者在強者面前的一種謙卑的表示。

毫無疑問,這在野生狼群裡也是特別重要的一隻地位低下的狼走近一隻地位較高的狼時就會垂下尾巴,而當它走近“頭狼”時就得把尾巴緊緊地夾在兩腿之間,一直到離“頭狼”很遠時才敢重新抬起尾巴。

關於尾巴的顯示動作,家犬和它野生祖先之間有一種有趣的差異。所有的狼尾巴上都有一種特殊的尾腺,位於尾巴的下端,周圍長著輕硬的毛。這塊呈黑色的尾腺由一群變異皮脂腺組成,散發出氣味,但並不分泌油脂。就像肛門腺一樣,尾腺僅僅與氣味信號有關而且就位於尾巴的外側。如果一直狼夾著尾巴走近另一隻狼,尾腺所發出的氣味仍然能為對方所聞到但來自它肛門的氣味就沒有了夠沒有這種尾腺,

可見狼的氣味信號比家犬要複雜得多。

為什麼狗的尾腺會退化,至今還是一個謎。至於狗在一萬年間由狼演變而來的過程總所發生的其他種種變化,那都是由於人的需要而有意加以選擇的其結果就是今天我所看見的形形色色的所謂純種狗。不過,關於狼的尾腺的功能也僅僅在最近才被討論,所以不可能在幾個世紀前得到培育新狗種的人的注意。儘管如此,可以肯定的時,尾腺很早就在狗身上消失了因為現在所有的狗都是沒有尾腺的

關於狗和狼的翹尾巴和垂尾巴,最後要注意的一點是:雖然它首要功能無疑是控制氣味的信號,但作為次要的視覺信號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隻狗翹尾巴或者垂尾巴,

就可以讓其他狗在較遠的地方便看到並且知道它一隻地位高的狗呢,還是一直地位的狗。為了觀察到地位關係是否有變化以及某只原本很卑微的狗現在否會向一隻由威嚴的狗挑戰,需要有一目了然的視覺信號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