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如何選購合適的魚缸氣泵和氣泵的使用方法和經驗

首先是魚缸氣泵的選擇,我們知道炎熱的夏季水中的溶氧量對觀賞魚而言是無比的重要,那麼魚友如何選購和使用一套適合自己魚缸的增氧系統呢?我就個人經驗總結以下幾點:
一、選購
我所用過的氣泵品牌主要有:海利、伊罕、創星(AT)、強者、森森、佳寶出口型(sonic)等。


總體來說以上品牌的產品品質都算過關,很多朋友曾經提出過靜音問題,以上產品除伊罕外其他品牌都用過2個以上,連回憶帶總結了一下每款氣泵的靜音效果,基本大致相同這與價格關係不大,相反的關係到運氣的成分很多,就算同一款氣泵,同時同地購買,同時同缸使用氣頭也相同、擺放位置大致相同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噪音上的差異,所以,購買時的挑選就極為重要了。
說正題了,如何挑選相對較好的氣泵呢?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方法,下面就說說我的挑選方法。

1、外觀檢查
在拿到氣泵後首先要看外包裝是否完整或者有無被擠壓和明顯磕碰的痕跡沒有的話在進行下一步,原因是運輸過程中的野蠻搬運很有可能導致氣泵內部某些零部件、螺絲、皮碗、電磁簧等部位的鬆動,這也是產生共振的的因素之一而且很難解決。
氣泵通電後由於沒接氣管,內部處於無負荷狀態加上出氣口的空氣流動等綜合因素會有很大的噪音,這個無論檔次高低都是這樣,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手指按住出氣口,把出氣的聲音暫時杜絕,仔細的聽一下會有震動的聲音,根據震動聲音的大小來選擇。
3、接觸測試
所謂接觸測試,就是讓氣泵本身的支腳與玻璃、桌面等固定硬質物體接觸,
通電後重複第二步,觀察接觸情況下的噪音是否在可接受範圍內。
二、使用
1、甯大毋小
水族箱用氣泵(壓縮機的除外),基本就是幾W,相比之下耗電量並不高,所以選購的時候儘量選擇相對大一點的,因為大多數氣泵都具有可調節功能。在夠用的範圍內,將出氣量調至到半值噪音會減少很多,如果沒有調節功能我們可以在氣管中間裝一個簡易調節閥甚至直接在氣管中間打個結用來控制氣量。
2、附件選用
配合氣泵長期使用的附件基本包括:水妖精(就不一一列絕了品種也不少)、氣頭(品質和種類也很多)、氣動底濾板等
那麼什麼樣的缸適合水妖精,什麼樣的缸適合用氣頭呢?
根據我經驗簡單列舉一下:
比如50水族箱有底沙,
養些少量小型魚(可繁殖)或觀賞蝦的環境, copyright 有一個3W氣泵帶一個中大號雙頭水妖精做到微循環過濾規律換水的前提下,基本可以滿足對水質保持的要求,並且對小魚、小蝦沒有物理傷害。
如果你喜歡大型觀賞魚,缸的尺寸又很大的情況下,那麼在這個炎熱的夏季就需要保證水中的溶氧量了,因為大型魚的進食於排泄是對水質控制系統一個極大的考驗,保證了充分的溶氧量才可以保證硝化細菌等有益菌的存活,另外供魚兒有充足的氧氣。這個時候就不能使用水妖精了,因為水妖精細化氧氣的效果很差,不能讓氧氣最大限度的溶于水中。正確的方法是選購一款5W甚至以上的氣泵,帶動一個品質較好的氣盤或者氣石,
把氣盤放到魚缸底部但是不要接觸到玻璃,24小時不間斷的給氧,以保證水質。
三、疑難雜症
很多朋友在新氣泵使用一段時間或者剛使用的時候,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噪音或者氣量減小,就我個人經歷過的問題簡單說一下。
在氣泵出現噪音時(前題是產品品質沒問題),我們首先需要檢查一下擺放氣泵的位置是否不“實”,也就是說是否存在共振源,嘗試挪動或用手按壓等方式尋找問題根源。倘若不是共振問題,就請檢查一下你用的氣管接頭處是否有細小的空隙,發出“呲呲”的氣聲。如果也不行,請檢查你所用的起頭品質是否合格,因為市場上購買氣泵都會送一兩個氣頭,那種氣頭品質非常差,細化效果不好氣泡很大,
導致氣泵負荷過小發出噪音,另外氣頭、氣石等不要接觸缸壁或底部。
通過上述檢查如果還有噪音那就是氣泵內部的問題了,這就需要動手能力強的了,我就不說了,因為我沒修好過。
氣量減小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氣管老化水蒸氣在管壁內結繭(就像人的血栓一樣)、氣頭或氣盤用久了會長藻或者被其他雜質堵塞,氣泵本身的進氣口慮棉髒了、內部皮碗裂口等。
氣管老化不說了直接更換。
氣頭堵塞可以用濃度84浸泡一下,在用清水反復浸泡沖洗後 陽光下暴曬,無異味後可繼續使用。
進氣口慮棉堵塞更簡單了,拿海利的9602系列為例,扣開底部的小蓋,取出慮棉更換一塊合適的就行了,我個人把慮棉取出後索性就不裝了。
內部皮碗裂口,這個就難了需要換件了,或者動手能力強的朋友可以自行用膠粘等方式修復,我是沒弄過,這種情況我直接換新泵。


內部皮碗裂口,這個就難了需要換件了,或者動手能力強的朋友可以自行用膠粘等方式修復,我是沒弄過,這種情況我直接換新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