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美人蕉的繁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美人蕉種子即將脫落示意圖

花紅葉綠的美人蕉對生長環境要求一點也不高,但多見於亞熱帶地區,因為它不耐寒。它的花朵較大,

花期也相對較長,有些景區會成片的栽培它供遊客觀賞,微風拂過花香味濃郁,是春夏季賞花的好品種。下面我們來瞭解下美人蕉的繁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一、美人蕉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霜凍,生育適溫25-30℃,喜陽光充足土地肥沃,在原產地無休眠性,周年生長開花;性強健,適應性強,幾乎不擇土壤,以濕潤肥沃的疏鬆沙壤土為好,稍耐水濕。畏強風。春季4-5月霜後栽種,萌發後莖頂形成花芽,小花自下而上開放,生長季裡根莖的芽陸續萌發形成新莖開花,自6月至霜降前開花不斷,總花期長。根莖在長江以南地區可露地越冬,長江以北必須人工保護越冬。

不耐寒,怕強風和霜凍。對土壤要求不嚴,能耐瘠薄,在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良好。

深秋植株枯萎後,要剪去地上部分,將根莖挖出,晾曬2-3天,埋於溫室通風良好的砂土中,不要澆水,保持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二、美人蕉的繁殖方法

1.播種法

播前先用銼刀銼破堅硬的種皮,然後放在25℃的水中浸泡24小時,再點播於苗床或花盆的素沙土中。覆土切忌太厚,應以種子直徑的1至2倍為宜。此後要保持20℃左右的室溫,並注意保持土壤濕潤,一般1周後即可發芽,在苗高5釐米時,即可分栽、定植。播種苗當年可以開花。

2.分根莖法

3月初,將前一年貯存的美人蕉根莖分切成塊,使每塊必須保有二三個芽眼,去掉腐爛部分,然後埋於低溫溫室的素沙床或直接栽於花盆中,在10℃至15℃的條件下催芽,並注意保持土壤濕潤。

約20天左右,當芽長至4至5釐米時,即可分盆或定植。 在實踐中我們發現,地栽美人蕉定植後,6至7月進入了始花期,此時氣溫較高,還可進行美人蕉的繁殖,耐用效果也很不錯。我們稱之為分株法。此法同分根莖法的不同點在於,一是時間錯後,二是繁殖與否,只依據目測觀察成株在地表的分開距離來決定。

3.分株法

6至7月選擇陰雨天或傍晚時候,用鋒利的鐵鍁,對株間或株叢間距在4至5釐米以上,未出花序者,從株間垂直向下切割,然後快速分株或分株叢,力求多帶宿土,不傷枝葉,直接栽入定植穴內,最好做到邊掘邊栽,栽後及時澆透水。如遇天氣乾旱,還要適當遮陰並多向枝葉噴水,以增加濕度。這樣,養護10天左右,新株就可如母株一樣,

生長開花,幾乎沒有任何差別。分株後,母株根部的坑穴務必要用土填實。


美人蕉

三、美人蕉繁殖注意事項

1.選用健康的根莖作繁殖材料,對懷疑帶菌的根莖,在栽植前用鏈黴素的500~1000倍液浸。

2.宜栽植在陽光充足、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地段,

避免栽植過密。

3.盆栽的美人蕉應選用矮性品種。

小編提示:在播種前要先給美人蕉的種子消毒,同時也要給土壤消毒,可以在陽光下暴曬,開水蒸煮或福馬林浸泡。為了養棵健康的美人蕉,一定要淘汰虐質的種子與土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