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春季 老人與小孩與寵物留點“距離美”

春季貓、狗陸續進入發情和換毛期,易性情狂躁,引發傷人。市疾控中心預防醫學門診部主任趙健生提醒:自4月份至10月份都是狂犬病發病的高峰期,市民應提高重視,與寵物保持距離。同時寵物飼養者也要盡可能管理好自己的寵物,健康出行,接觸適度,不宜與其過於“親密”。

天氣變暖後,老人與小孩的戶外活動會增多,這時應儘量避免去寵物較多的地方。要確保孩子不與陌生寵物近距離接觸。即便寵物的主人表示寵物性情很柔和,也不要去試探地撫摸它。

狂犬病的潛伏期長短不一,但一旦發病,

其進展速度很快,多數在3至5天內死亡,病死率達100%。一旦發生被動物咬傷或抓傷,應立即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鹼性清潔劑,如0.1%新潔爾滅)和一定壓力的流動清水交替徹底清洗,沖洗所有咬傷和抓傷處至少15分鐘,同時換掉被污染的衣物。還可用乾淨的紗布把傷口蓋上,立刻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處理。

目前預防狂犬病唯一有效的措施是全程接種狂犬病疫苗,如果受傷的部位是面部、手部等神經豐富的地方,或者破損皮膚被舔,黏膜被污染等情況,在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同時,必須足量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在體內形成“主動”抗體,確保人身安全。一般情況下,全程接種狂犬病疫苗後體內抗體水準可維持至少1年,如果在全程免疫後6個月內又被病犬咬傷或抓傷,

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同時呼籲大家,依法、文明的飼養寵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