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瓶子草的基本資料與日常養護介紹


瓶子草

瓶子草的外形十分美麗,是一種生長在熱帶雨林地區的草本植物,但偶爾的光照對它的生長也是很有幫助的。到了春天每只筆直的花葶頂端都會開出一朵婉如小碗似的紅色花朵,

非常鮮豔誘人,因此養殖瓶子草的人也在逐漸增多,但對於新手來說小小編建議先看看下文的介紹,便於日後的順利養殖。

一、瓶子草的基本資料

1.生長習性

在一般的食肉植物中,瓶子草通常居住在經年潮濕的地方,硝酸鹽為主的養分持續被水沖走,或因為土壤pH值低而無法利用;而瓶子草可以吸引獵物,因此比其它植物更具有競爭優勢。

瓶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從地下莖的生長點蓮座狀長出瓶子般的葉,葉子分為具補蟲功能的補蟲葉,以及無補蟲功能的劍形葉。補蟲葉的開口向上,面向中央,形狀是垂直管狀(也有瓶狀、喇叭狀),並從瓶子上方入口處延伸出一個蓋子,

瓶口周圍通常有「唇」,會分泌蜜糖和氣味,蓋子本身也會產生蜜糖,但是量較少。

2.形態特徵

無論是哪一個種類的瓶子草,它瓶狀的管子內可以分為3~5個區域:第一區即瓶蓋,第二區是唇與瓶口,三、四區(有些種類是合在一起的)和第五區(只有紫瓶子草有第五區)是瓶子的主體,這些區域都有特定的功能,符合它們型態學上的特色。

瓶子草大部分的花是有香味的,這些香味多變,但是通常都很強烈,甚至刺鼻。尤其是黃瓶子草,具有強烈的氣味,聞起來有點像貓尿。

3.生長週期

瓶子從在開花末期開始生長,一直到晚秋,在晚秋的時候,瓶子開始凋謝,植株長出不具補蟲功能的劍形葉(或稱葉狀柄)。由於冬季的昆蟲減少,

天氣轉冷,也降低了植物的新陳代謝和其它功能,此時把能量花在長補蟲葉很不划算,劍形葉是比較經濟的選擇。

4.種植要求

瓶子草屬植物生長在空曠的沼澤濕地中,喜歡充足的光照,潮濕的土壤,不怕寒冷和較低的空氣濕度,是一種易於栽培的食蟲植物。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和強光。瓶子草偏好較酸性的介質,可以將泥碳土、珍珠石、蛭石以1.5:1:1的比例混合後使用,加上木炭屑、幹牛糞碎塊為栽培材料,混合時應注意加水攪拌均勻,好讓介質充分吸收水分。鬆軟且為酸性的水苔也是很好的選擇。


瓶子草

二、瓶子草的日常養護

1.水肥

瓶子草偏好保水性佳、酸性的栽培介質。在過多養分的土壤會造成瓶子草的根部的壞死,可以直接使用水苔來栽培,水苔比較適合作為葉插或小苗的栽培介質。大株的瓶子草比較適合使用成本較低的泥碳土,可在泥碳土中加入少量的珍珠岩或是顆粒土,防止積水。在原產地的瓶子草是生長在含沙的土地上,故也可使用沙和泥碳土混合而成的栽培介質。

基質應於每年春天更換一次。在生長旺盛期,每隔3~4周施肥1次,食蟲植物的根系極不耐鹽,生長中用肥水較少,小苗種植二個月根系生長穩定後開始用肥,每個月用一次8000~10000倍肥水。

2.溫度

瓶子草夏季所需溫度應在21~35℃。瓶子草屬植物均具有耐輕霜的能力,是一種需要冬眠的植物,在原生地其休眠期可長達5個月,因此人工栽培時,冬季應讓其休眠,此時可減少澆水,並將其放置於低溫環境(5℃的低溫 )下,這樣經休眠後至春暖期,其花序和葉片就會同時長出,1個月左右便可長成一株花葉俱美的盆栽。

3.濕度

瓶子草是一種濕生食蟲植物,在野外可長年浸於沼澤地中生長,因此需要一個極濕的環境,

其生長才會壯旺。在人工栽培時,小苗期需要較大濕度,需要90~100%,所以小苗期紫紅瓶子草養護需要一個透明、通氣罩子將其罩住,保濕;大苗對濕度要求要低些,不要將它放在通風良好但不致於是強風吹襲的地方就能正常生長,由栽培介質表面蒸發的水蒸氣所提供的濕度已經足夠,除非是居住在較乾燥的地區,或是長期將紫紅瓶子草種在冷氣房裡,才有必要提高濕度。這時,可以將紫紅瓶子草放在敞開的水族箱或塑膠槽中,便可維持紫紅瓶子草周圍的空氣濕度。

4.光照

瓶子草需要充足的光照,籠子才會鮮豔靚麗,在充足陽光照射下,其地下土壤保持冷涼對它的生長十分有利。但休眠期,光照可減至最低或在完全無光環境下休眠。人工栽培時,每天應有6~8小時的陽光照射。

建議北方的花友同學在養殖這類花草時一定要嚴格按照上文的養護知識介紹。倘若能製造出類似於熱帶雨林地區的自然生態環境那起是最好不過的了。

人工栽培時,每天應有6~8小時的陽光照射。

建議北方的花友同學在養殖這類花草時一定要嚴格按照上文的養護知識介紹。倘若能製造出類似於熱帶雨林地區的自然生態環境那起是最好不過的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