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社會現象之寵物“人化”,藥品也“人化”

狗類減肥藥可能相當的荒唐,但被稱為行為藥理學的新領域的科學家說,新的藥物治療和先進的訓練技術聯手,可以解決過去總是 以對動物施以安樂死作為最終結果的問題。治療心性和行為問題的精神疾病藥物的療效,引發了數個世紀爭論不休的新問題,即如何將 人類與動物區分開來。如果嚴格的笛卡兒的觀點是正確的--動物只是具有血肉的能動物,缺少類似於人的情感記憶和意識,那麼動物 何以發展出類似於人的精神疾病並且對相同的藥物作出反應?行為藥理學能夠讓我們對動物思想乃至我們自身思想有什麼樣的理解?
1379年9月5日,
法國3頭母豬被一隻小豬仔的號叫聲激怒,拱翻了養豬者之子,致其不久後重傷而死。按照埃文斯在1906年的論 文《動物的犯罪檢訴和死刑判決》中敘述,“在經過應有的法律程式後,這3頭母豬被判決死刑”,還有另外幾頭豬“沖往謀殺現場,以叫 聲和攻擊性☆禁☆行☆禁☆為表明他們贊同攻擊”,這些幫兇後來被赦免了。近至2007年12月,目睹一場現代的怪誕動物程式:一隻叫比茲的哈巴狗 ,在邁阿密附近的寵物旅館和療養勝地波奇城堡出口處,秀了一把價值11.8萬美元的鑽石手鐲。狗的主人馬麗琳.貝爾金後來告訴我:“ 它是如此與眾不同。”儘管那幾頭母豬和米茲得到的待遇迥然不同,但貝爾金與豬的檢訴者的思維並沒有什麼差別。
在中世紀和當代, 我們都一樣認為動物有與人類相似的思想、感情和欲望。
將動物視為我們自身的帶毛皮版,商人們給這種舊有的趨向起了個新名字:“人化”。這種趨勢助推了寵物業的爆炸性增長和現代寵 物診療的興起。去年,美國人為寵物產品和服務掏出了490億美元,比2003年增加115億美元;除消費電子品之外,寵物業是增長最快 的部分。寵物越來越多和每個寵物的花費越來越多,驅動了市場的擴張。隨著以前人類專享的治療--洗牙、化療、抽脂、精神藥物- -開始給予寵物,在總花費中占1/3、增長最為迅疾的種類是醫療保健。為市場調研公司Packaged Facts分析寵物業的大衛.陸米斯認為 ,這種人化並不意味著我們對寵物的喜愛突然之間增加了許多,
而是這種愛一直存在,但現在更流行而已。之所以如此,並非僅僅因為 貓夫人的瘋狂,而是商人和所有這類消費者的廣告宣傳,使在自己寵物身上花費成噸的金錢成為理所當然的事。
美國寵物產品製造商協會的調查發現,2006年,77%的狗主人和52%的貓主人都給了自己的寵物這種那種的醫療,兩者都比2004 年上升了至少25個百分點。寵物藥品的銷售額最近超過了家庭牲畜藥品的銷售額。2007年初,禮來公司創建了“動物夥伴”部,未來3年 有望會出來幾種其他藥物。輝瑞公司的“動物夥伴”收入自2003年以來增長了57%,接近10美元,有望開發出治療疼痛、癌症和行為問 題的藥物。大多數消費開支仍然用在諸如抗寄生蟲藥等傳統的寵物藥物上,
但銷售調研公司益普索估計,2005年美國至少有1500萬美 元用於行為矯正藥品上。FDA獸藥中心的貝森博士說:“人們不斷看到自己使用越來越複雜成熟的藥品,他們也為自己的寵物要同等質 量的藥品。”人們願意使用行為矯正藥物,部分是因為他們日益渴望更加乖巧聽話的家養動物,主人想讓自己的寵物更像舉止良好的小孩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