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寵物龜白眼病的治療


白眼病

症狀:

病龜眼部發炎充血,眼睛腫大,眼角膜和鼻黏膜因眼部炎症而糜爛,多數病龜眼睛有白點或異樣物,有的眼角處有小紅點,

眼球外表被白色分泌物蓋住。這時,病龜精神不振、反應呆滯,對食物不感興趣,嚴重者停食,怕光、行動緩慢,不時用前肢抓撓眼部。同時,伴有呼吸困難,不時頭向上仰或張大嘴巴,似咳嗽狀,有時吐出氣泡;有的氣管有癆音,不時吐出粘稠痰液;有的嘴巴被豆腐渣狀的東西堵塞。病情嚴重者很快死亡,也有的因呼吸不暢而死亡。隨著病情的發展,部分病龜身體變輕,難以下沉,只能伏於岸邊,少數浮於水面或爬到別的龜體上。有的眼睛凹陷,嚴重時一側仍至兩側失明,即所謂的“盲眼”。受疾病的困擾,患龜長期不攝食,最後全身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防治方法:

1)加強飼養管理 越冬前和越冬後,開始攝食時,經常喂給動物肝臟(牛肝,

羊肝,兔肝,雞乾等),加強營養,增強抗病能力。

2)養龜器皿消毒 養龜的玻璃缸,水族箱等都用10%食鹽水浸泡30分鐘。在用清水沖洗後再養龜。

3)呋喃西林(或呋喃唑酮)溶液浸泡 這既是預防措施,又可用作早期治療。稚龜用20毫克/升濃度,幼龜至成龜均用30毫克/升濃度,浸洗時間長短依水溫高低而定。必要時每天浸洗1次(40分鐘),連續浸洗3--5天。

4)養龜水體消毒 發病的土池或水泥池,將病龜,鱉捕出另行治療。池中未發病的龜或鱉,用漂白粉1。5-2。0克/立方米濃度全池遍灑。

5)鏈黴素(或卡那黴素)腹腔注射 每千克龜體重腹腔注射20萬單位。注射後暫時隔離,觀察5-6天,病情沒有明顯好轉,用同樣劑量進行第二次注射。如果病龜是在越冬期間,已經停止進食。

每只患病幼龜加用0。5毫升注射葡萄糖溶液(醫用,含糖50%)與鏈黴素一起注射。效果非常顯著。

6)利凡諾(Rivanoium)1%水溶液塗抹 利凡諾又名雷佛耳,系外科用藥品。每次塗抹病眼40-60秒鐘,每天1次,連續3--8天。綠毛龜患病宜用此法,因為呋喃西林,呋喃唑酮浸洗對龜,鱉類毒性很小,但對綠毛龜的絲狀綠藻毒性很大,浸洗會殺死絲狀綠藻。

7)呋喃西林(或呋喃唑酮)1%水溶液塗抹 方法與利凡諾溶液相同。

8)呋喃西林(或呋喃唑彤)溶液全池編灑 濃度用1.2-1.5克/立方米作為預防;用2.0-2.5克/立方米用作治療。全池遍灑後,藥效通常能維持10天左右。若施藥後病情沒有明顯好轉,可以在第11天再用同樣濃度全池遍灑一次。嚴重的病例可以先用藥物注射,再用藥液塗抹或浸洗。也可以先用藥液塗抹或浸洗,

再用藥物全池遍灑,療效更為顯著。

9)紅黴素1.5-2.0克/立方米全池遍灑治療。

10)其他抗菌類治療 用麥迪素溶於飼養水腫,每口玻璃金魚缸1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