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華北珍珠梅的繁殖要點

華北珍珠梅(詳情介紹)能散發出揮發性的植物殺菌素,並且效果穩定,由於華北珍珠梅的抗逆性強,又能美化環境,所以成為了很多園林中都會栽培的品種。華北珍珠梅的栽培難度並不高,人工繁殖華北珍珠梅可以用播種及扡插的方法,小編就為你簡單介紹一下華北珍珠梅的繁殖方法與注意事項,喜歡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華北珍珠梅

一、播種繁殖

每年9~10月份採種,將朔果放在通風冷涼的室內,陰乾,輕輕揉搓,除去種殼和雜質,放入紙袋內保存。將地耙平整細,種子混土撒播,播後覆蓋細薄土,最好為腐殖土,隨即用噴壺灑水,使種子與土壤緊密結合。播種後每天灑水1~2次,露地育苗3~5d出苗,苗期一定要保持土壤濕潤。一年生苗高5~15cm,二年生可長至50cm左右。兩年生移栽定植,株行距40cm×60cm,四至五年生出圃。

二、硬枝扡插

4月份,在健壯枝條上剪取插穗,插穗長度10~15cm,上端剪平,

下端剪成馬蹄形,切口平滑。紮成捆,下端浸泡在濃度為100mg/kg的ABT1號溶液中1h。插穗垂直插入土中地表保留1cm左右,株行距為10cm×30cm。插後立即澆透水,1~2周澆1次水,及時鬆土除草。插條一般20~30d生根發芽。硬枝扡插苗在扡插當年高度一般可達30~50cm,第2年春季移栽定植,株行距40cm×60cm,移栽時截幹,促進分枝。定植後培育2~3a,植株高度可達到lm以上,每叢分枝5~10枝,即可出圃。

三、嫩枝扡插

6~8月份採集當年生半木質化無病蟲嫩枝。穗條剪成長10~12cm的插穗,上部留2~4片小葉,除去下部葉片。下剪口斜切,平滑,浸泡在濃度為100mg/kg的ABT1號溶液中1h。插入由草炭土、蛭石、珍珠岩等配成的基質中,立即啟動全光噴霧裝置。每週在晚上骨‘止噴霧時噴1次800倍液的多菌靈。在插穗愈傷組織形成後要進行葉面施肥,

每週噴1次0.3%尿素或磷酸二氫鉀。根長10cm以上時減少噴水次數,經過3~5d煉苗,扡插苗可移栽至大田,澆1次透水,其他管理同硬枝扡插苗。華北珍珠梅還可用壓條、分株法進行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