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馬利筋常用的繁殖方法介紹

1182

馬利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顏色鮮亮,非常惹眼,現在常常能在園林綠化中看到。人工繁殖馬利筋可以用播種和扡插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馬利筋全株有毒,所以在動手繁殖的過程中應該注意。


馬利筋

一、播種

馬利筋在深秋、早春季或冬季播種後,遇到寒潮低溫時,可以用塑膠薄膜把花盆包起來,以利保溫保濕;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大多數的種子出齊後,需要適當地間苗:把有病的、生長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間有一定的空間;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

二、扡插

馬利筋繁殖除了用播種的方法外,最常用的就是扡插繁殖。這種繁殖方法常於春末秋初用當年生的枝條進行嫩枝扡插,或於早春用去年生的枝條進行老枝扡插。

扡插基質選用扡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

進行嫩枝扡插繁殖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公分長的一段,每段要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公分處平剪,下麵的剪口在最下麵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公分處斜剪,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

馬利筋進行硬枝扡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去年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扡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