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春夏,寵物寶貝大防控之寄生蟲

在萬物復蘇的春夏,我們的寵物寶貝們也要面臨更多的大問題,特別要注意的是寄生蟲直接影響著寶貝們的健康和家庭的安全。而目前很多寵主對寄生蟲的危害及正確認識有一定誤區,這樣不僅對寵物寶貝們是一種無形的傷害,對寵主自己,也是一種不科學的養寵觀念。讓我們先認識危害寵物寶貝們的第一大隱形殺手--寄生蟲。


普及小常識

1.寵物的寄生蟲分為體內寄生蟲和體外寄生蟲。體內寄生蟲分為吸蟲、絛蟲、線蟲、棘頭蟲等;體外寄生蟲為節肢動物類;還要特別提到的是血液寄生蟲,多為原蟲類。

2.寄生蟲對宿主的危害:掠奪宿主營養;對局部甚至全身造成機械性損傷如炎症、出血、阻塞等;寄生蟲生活期間排出的代謝物及機體崩解後的物質對機體都是有毒害的,造成局部或全身的中毒,同時會引起機體的免疫損傷,攜帶其他細菌病毒進入體內引發疾病,

特別是皮膚病。

3.寄生蟲的流行必不可少的三大環節: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動物。

傳染源:通常指寄生蟲寄生的宿主,包括終末宿主、中間宿主、帶蟲宿主、轉移宿主等,病原體通過宿主的糞、尿、痰、血液等排出至外界環境,經過一定的發育,通過不同途徑感染給易感動物,造成新的感染。

傳播途徑:

經口感染:通過採食飲水而感染,多數寄生蟲屬於這種感染方式。

經皮膚感染:例如鉤蟲、血吸蟲的感染方式。

接觸感染:多數體外寄生蟲屬於這種方式,如虱、跳蚤、蜱、蟎等。

經節肢動物感染:一些血液原蟲和絲蟲目的線蟲(常見的為心絲蟲)。

經胎盤感染:如弓形蟲等。

易感動物:對某種寄生蟲缺乏抵抗力或免疫力低下時處於易感狀態的動物。

最終要的防控措施

防控的基本原則:控制感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動物。

防控的具體措施:

驅蟲:驅蟲藥的選擇是高效、低毒、廣譜、使用方便。要注意的驅蟲時間的確定是一定要在蟲體成熟前驅除。

體內寄生蟲:六個月以上寵物三個月驅除一次,六個月以下,一個月一次;體外寄生蟲:一個月一次。

特別注意:由於市面上的驅蟲藥種類非常之多,在選擇驅蟲藥物時,有幾個小建議:第一,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或獸醫師建議劑量使用;第二,對於體質弱、體格小的寵物,一定要選擇安全係數最高的藥品使用;第三,對於已感染寄生蟲的愛寵,要及時複查,並聽從獸醫師建議使用驅蟲藥物;第四,

在有疾病狀態下,諮詢獸醫師,是否適合驅蟲;第五,驅蟲後及時觀察寵物的排泄物,並觀察是否有過敏和嘔吐等症狀,並和獸醫師及時溝通;第六,驅蟲藥物亦有毒性,應保存好放于高處,切勿讓家裡小孩誤食。

環境衛生:一是排泄物的及時清除和消毒,減少環境內污染物與寵物們的直接接觸;二是消滅中間宿主及傳播媒介,主要是蚊、蠅、蜱、虱等,尤其是以夏季幹濕季節。對於人類和愛寵的共同生活環境,我們要及時保持和維護,定期消毒,排除蚊蠅干擾等。

飼養衛生:安全飼喂,科學飼喂,飲食衛生。由於寵物的結構及生理和人類有一定的差別,尤其是有些犬貓不能食用的食物,進行科學的安全的飼養預防和保健。對於些腐敗的食物更是不能給犬貓飼喂。

疫苗免疫:目前已有弓形蟲疫苗、鉤端螺旋體疫苗等問世,對犬貓進行科學的免疫程式。

總之,寄生蟲是寵物們的一大敵人,當我們更深刻的瞭解和懂得正確的科普知識的時候,才能為愛寵們保駕護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