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龍貓飼養管理知識簡介

1 、毛絲鼠適於室內飼養,生產繁殖沒有嚴格季節性,但需要相對恒溫,室內溫度和濕度,最好用空調和暖氣調控。

2、鼠籠分為飼養籠和寵物籠兩種。飼養籠每 3 個或 5 個單籠,連接組合在一起。組合籠的後角上方有通道,供公鼠出入每間母鼠籠內。通道口用薄鐵片製成,留有一個直徑7.5cm 的圓門,門有插板可以開關。每組鼠籠飼養 1 公 2 母或 1 公 4 母。每個籠底下面放一個承糞盤,盤內撒放鋸沫,以承接糞便和汙物。寵物籠大小形狀不一,在寵物商店可以買到。籠內放置飼料盒,草盒和飲水瓶。

3 、毛絲鼠的食物是精料和牧草。

精料是由豆餅粉、小麥粉、燕麥粉、玉米粉、麥麩、苜蓿粉、骨粉、碘鹽、蔗糖,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原料配比組成,將原料充分混合後壓制成顆粒料。牧草的種類很多,最理想的是紫花苜蓿草,特別是開花前期刈割的,帶有葉子的苜蓿草。好的苜蓿草含粗蛋白質高達21% ,並含有許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4 、一隻成年鼠日需顆粒料 25g ,青年鼠 20g ,可以晝夜供給,任其自由採食。苜蓿草每日供給 1-2 次,日需 5-10g。每日可以喂一次胡蘿蔔或蘋果,但不能多給,吃多時容易拉稀。多汁的蔬菜和水果最好不要喂給。如使用優質飼料和優質飼草,則勿需另加喂果菜,因為其中的營養成分完全能夠滿足它們的生長需要了。

5 、規模化飼養,鼠籠內不用放小窩和產箱,

如放了請掃衛生時反而麻煩。要在網底上放一塊墊板,供它們趴臥休息和產仔哺乳。墊板也不要太大,過大容易積留糞便,清理消毒不方便。

6 、溫度和濕度。室內溫度保持在 10 ℃— 28 ℃之間,在此溫度幅度內可以正常生長繁殖。若溫度過低將會影響食欲和仔鼠生長,也容易發生感冒和其它疾病;若溫度過高則會導致熱射性中暑。室內相對濕度保持在60% 左右為宜,濕度超過 70% 以上時會發生絨毛粘連纏結,特別是在夏季陰雨天氣或連續噴霧消毒時,都能造成這種現象。

7 、光照。野生毛絲鼠是夜行性動物,白天睡覺,夜間活動。長期生物進化的結果,其眼睛不耐陽光照射。飼養室內光線要柔和,絕對不能強光直照,太陽光強的時候要用薄布窗簾遮蔽。

8 、室內空氣要保持清新,長期空氣污濁不僅影響它們生長發育,還會導致疾病發生。要按時通風換氣,最好安裝抽風扇換氣。要注意冷空氣不能直接吹入室內,以防造成感冒。

9 、毛絲鼠有一對終身生長的門牙,長得過長時會影響吃食,也容易導致口炎。鼠籠內要放木塊或石塊,供它們經常啃咬磨牙。若放木塊要用楊柳木的,因為它們有時會吃一些進去。

10 、毛絲鼠好乾淨,要準備砂浴盒,盒長 24cm 寬 14cm 高 12cm 。內放細砂,每隔 3-5 天供砂浴一次,每次15 分鐘左右。浴後的絨毛光澤漂亮。

11 、衛生防疫。為了減少疾病傳播的機會,最好是隔離封閉飼養,飼養室門前設消毒池,消毒藥物用氫氧化鈉,、百毒殺和來蘇兒皆可。通過腳底消毒後再進入飼養室。

也可採用出入換鞋的辦法。要經常清除鼠籠上的灰塵和粘連的絨毛。定期擦洗籠底,墊板和承糞盤。堅持定期消毒預防,每月消毒2-3 次。消毒藥可用 0.2% 百毒殺或 1% 來蘇兒的水溶液,對鼠籠、牆壁、地面、工具等進行噴霧消毒。消毒時要避免藥液噴落在鼠的眼部,避免噴在飼料上。

12 、健康觀察。有經驗的飼養員早晨進入鼠舍,首先觀察每只鼠的健康狀況和有無異常現象,消閒時也要隨時流覽觀察。健康的毛絲鼠,精神活躍,耳豎立、眼明亮、尾上翹、被毛光亮、食欲好、糞便正常。如發現有精神萎靡不振,被毛蓬亂無光澤、食欲下降、站立不穩,常伏臥不動、眼瞼紅腫,眼角有分泌物,流口涎、鼻孔流有分泌物,糞便變小變硬或稀軟不成形等許多異常現象,

往往是發病的徵兆,通過經常觀察可及時發現疫情,提供早期診斷治療的時機,以保障種群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