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四歲犬的飼養管理

①4月齡的幼狗生長發育最為旺盛,骨骼系統的發育也較快,身高和體重都在快速增長。隨年齡的增加,幼狗的食量也相應增大,此時,應儘量供給營養全面而豐富的飼料,每天飼喂3次,夜間不再補飼。飼料中的鈣、磷要平衡,每千克飼料的幹物質中,鈣不低予21克,磷不低於12克,蛋白質、脂肪以及其他各種維生素的比例要合理。這一時期的幼狗進食粗放,食量也大,但應注意不能喂得過飽(八成飽即可),防止引起消化系統疾病。幼狗的日進食量按體重計算,3月齡左右時,每千克體重日供食最為20-25克。每天飼喂3-4次,

要做到定量、定時飼喂。在狗的整個育成期階段,供食量也應不斷地進行調整,要保證飼喂飽,每天飼喂3次。一般從幼狗的採食表現可看出給食量是否合適。如果幼狗採食後,食盆中剩留飼料,說明喂多了,幼狗可能過飽。如果採食後繼續用舌頭舐舔空食盆,或用期待的眼光望在主人,說明幼狗沒有吃飽,可適當增喂一些飼料。此時,幼狗的排便次數減少,但每次的排糞量卻在增大,主人應及時訓練其養成早晚各排一次糞的好習慣。為確保狗的骨骼系統和牙齒的正常發育,還應適當增加幼狗運動量,多曬太陽,並在飼料中補充足量的鈣質和維生素D,使它的各個器官得到良好的發育。


②將幼狗帶到公共場所散步。開始時可用脖套牽著走,回來時可讓其自己跑回來,早晚各一次,一般每次30-40分鐘為宜。在此期間應注意的事宜有:A.做好狗的人畜共患傳染病的防治。B.狗不得在公共場所到處大小便污染環境。C.狗不得對人及其他財物造成傷害和損壞。如發現狗跑到主人前邊,拉著主人走,

這是沒有教養的表現。要通過“懲罰”加“獎勵”的雙重手段訓練其跟著主人的後面行走的習慣。同時還應注意狗的自身安全,防止車禍,防止狗互相咬傷,防止狗揀食雜物。
③經常觀察幼狗的精神、吃食和排糞情況,做好清潔衛生工作,每週洗澡一次,並定期注射有關疫苗,如注射狂犬病、犬瘟熱、傳染性肝炎等單苗或混合疫苗。每次注射後,在2-3周內不要洗澡,也不要做劇烈運動。
④經過6-8月齡的生長發育,幼狗一般都已進入初情期,其體型接近成年狗-,身體不會再長高了。在此階段要注重幼狗的膘情控制,適當地增加蛋白質飼料和各種維生素的供給。一般超小型狗的體重達2.5-4千克時,每天需要560-1100×4.18焦熱能;小型狗體重在4N10千克時,
每天需要1176- 1900 x4.18焦熱能;中型狗的體重在10-20千克時,需1960-2400×4.18焦熱能。一般食物的構成為:肉類、大豆類蛋白質飼料占55%,米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占35%,脂肪占5010,蔬菜占5%,骨粉占2%,酵母、維生素A、維生素B 適量。早晚各喂一次。如狗過胖,就應增加運動,並適當減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供給,適當增添蔬菜類飼料。如幼狗過瘦或背毛無光,可多增加脂肪、麵包、大米或面饃之類的飼料。
⑤雌狗進入8月齡時一般即開始第一次發情。但是,這時的雌狗,其骨骼、肌肉和各內臟器官尚未發育完全,直到初配年齡時,生長發育還在進行。此時應將公、母狗分開飼養。不允許育成狗之間進行濫交亂配。否則不利子母狗和胎兒的生長發育。這時,狗因處在性成熟期,情緒往往較為激烈,
不聽主人的擺佈,還常有反抗情緒,因此更應嚴加管教和訓練。此時的狗精力特別充沛,運動量也大,其消化器官已發育完備,具有很好的消化能力,因此要提高它的飼料量,每日可飼喂2-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