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貓咪在馬桶上上廁所真的好嗎?

布偶貓

為了不讓貓咪在家中四處排泄,我們通常都會訓練貓咪在固定位置上廁所,搭一個貓廁所,或是在家中的馬桶上上廁所,

在經過了漫長的訓練,我們滿足的看著貓咪熟練的在馬桶上自己上廁所,家中再也沒有隨地的尿液糞便時,我們有沒有想過,這樣做真的好嗎?

其實,很多貓咪會模仿人類站到馬桶上廁所,甚至有些飼主會刻意訓練,市面上更有販售相關的訓練工具。

那麼訓練貓咪在馬桶上上廁所有什麼好處呢?第一當然是家中的清潔,主人不想看到家中被貓咪的屎尿弄得臭氣熏天,其次,如果你懶得買專門的貓砂盆,覺得麻煩,或是覺得貴,那麼直接在馬桶上指導貓咪上廁所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然,你也可以自製貓廁所,如果對自己的對手能力沒有自信或是找不到方法,那麼用馬桶也是一個選擇。最後,當然是能夠顯示你有良好的指導能力,

可以在別人面前炫耀,你看,我家的貓咪都會自己上人的馬桶了。

不過,其實這並非值得鼓勵的行為,當貓咪捨棄砂盆、由馬桶取代的那一天,等於帶來潛在的危機。尿液是一個我們觀察貓咪疾病的方法,我們可以從顏色,尿量方面去觀察。然而不僅是觀察尿量的問題;而是當它只認馬桶、不認砂盆,萬一老了、關節退化跳不上去了,或是當住院、外宿時,都會帶來很大問題。

所以不贊成讓貓用馬桶上廁所的最重要原因,是因為不論馬桶或洗臉台,位置都比較高,貓咪必須跳上去才能使用,但萬一有天貓咪老化了、腳和關節退化了,可能就無法像從前一樣輕易辦到,這就會給貓咪帶來很多麻煩,輕微則在家亂大小便,

嚴重則可能造成憋尿甚至其他致命性的危害。年紀比較大的貓咪(6歲以後)和人是一樣的,年齡越大越不靈活,適應力越差,越難訓練。而且從小訓練好能夠使用馬桶的貓咪,到老了的時候,你發現他的平衡能力,彈跳能力明顯減弱後,要體貼他,讓他重新使用貓砂盆(同理,如果貓咪生病體弱,也請體貼他)。

再者,萬一有不得已的情況必須住院、外宿,又不可能把馬桶搬過去。如果貓已經長期不會用貓砂,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改變的習慣,將會給貓帶來很多麻煩。

並且,貓咪用馬桶的訓練也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如果你是一個不能看貓咪受一點委屈的貓爸貓媽。因為訓練的過程中有可能需要勉強貓咪去接受他不喜歡的事物,

其實整個訓練的過程,就是在慢慢訓練貓去接受他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的事情--使用馬桶,只不過儘量控制這份勉強在貓咪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年齡大的貓咪,訓練它用馬桶,可能會對貓咪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因生病或受傷影響了行動和平衡能力的貓咪。他沒法在馬桶座墊上平衡,訓練也會很難,所以,有時候,能給貓咪用貓砂盆還是儘量使用貓砂盆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