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風信子的栽培要點介紹


風信子

有些美麗讓人望而卻步,有些美麗只能讓人銘記,而風信子卻給了我們真實的感受,花開時芳香味十足,地栽、盆栽、水培都可以,

風信子的花朵顏色也有很多,可根據個人喜歡選擇栽培,下面介紹下風信子的栽培要點。

一、生長習性

風信子習性喜陽、耐寒,適合生長在涼爽濕潤的環境和疏鬆、肥沃的砂質土中,忌積水。 喜冬季溫暖濕潤、夏季涼爽稍乾燥、陽光充足或半陰的環境。喜肥,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地植、盆栽、水養均可。

秋季生根,早春新芽出土,3月開花,5月下旬果熟,6月上旬地上部分枯萎而進入休眠。在休眠期進行花芽分化,分化適溫25℃左右,分化過程1個月左右。花芽分化後至伸長生長之前要有二個月左右的低溫階段,氣溫不能超過13℃。

風信子在生長過程中,鱗莖在2-6℃低溫時根系生長最好。芽萌動適溫為5-10℃,葉片生長適溫為5-12℃,現蕾開花期以15-18℃最有利。

鱗莖的貯藏溫度為20-28℃,最適為25℃,對花芽分化最為理想。可耐受短時霜凍。喜涼爽、空氣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較耐寒。

二、種植

用壤土、腐葉土、細沙等混合做營養土,然後裝入盆中,種上風信子。一般10~11月栽植,3月開花。

三、光照條件

風信子喜光照充足的環境,光照是它開花的重要限制因數。在栽培過程中,應該保證植株每天接受不少於4 h的直射日光。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風信子能夠生長得更為茁壯,花朵的顏色也更加鮮豔。

四、溫度控制

喜涼爽、忌高溫,是風信子對溫度的基本要求。在8℃~1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在其花期控制過程中,環境溫度不宜低於0"C。


風信子

五、施肥操作

對於種球生產來說,在風信子的生長旺盛階段合理施肥十分重要。但由於通常在其花期控制過程中所使用的主要是商品種球,而供催花的風信子鱗莖中已經貯存了大量營養物質,即使不另行施肥,也能保證植株正常開花,因此在催花過程中一般無需考慮如何為植株施肥的問題。

六、花期管理

在風信子的花朵開放後,

應該將其置於無日光直射的明亮之處。保持環境通風。如果有條件將氣溫降低,則花期可明顯延長,風信子的花朵較耐低溫,即使放在5"C的條件下也並無妨礙,與放在15℃的環境相比,其花期可延長數日之久。開花後,可移入室內觀賞,每日適當給一定的光照,防止葉片、花莖陡長。

七、花後處理

等花謝後,可以除去殘花養球。在日常管理中可以2周左右施一次氮肥(餅肥),促進土壤中的球莖發育,養球的好壞直接影響來年的再次開花。在夏天來臨後,葉片慢慢會自然枯黃,澆水量可逐步減小,等球莖進入休眠後完全禁水,放置陰涼處(低於30度為宜,溫度過高對形成花芽不利)。

八、病害防治

在風信子的常規栽培中,主要有根腐病、花葉病、黃腐病、灰黴病、菌核病、軟腐病等的危害,

應該加強日常管理,進行相應的防治工作。一般來說,在其花期控制時,如能選用無病種球,並加強管理,則上述病害不會發生。

風信子開花時很美,但是風信子有毒,如果很喜歡建議放在臥室外養殖。另外,皮膚易過敏的花友建議不要養,因為風信子的花粉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家有小孩的,不要讓小孩觸摸,放到小孩觸碰不到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