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一歲寶寶脖子上戴了一串“紅項鍊” 這是一隻英國短毛貓親出來的

你知道寵物身上有多少真菌嗎?表面上乾淨的寵物身上同樣會存在真菌,只是我們成人因為已經接觸到了很多真菌形成了抗體,沒有什麼影響,然而尚是年小的孩子接觸到這些真菌可能就會造成過敏真菌等不良反應,讓寶寶接觸寵物到底好不好?下面的內容說的就是這樣的問題。

說起真菌,你的腦海裡浮現出的可能是陰冷潮濕的下水道、長了毛的麵包,事實上,真菌的威力遠超一般人想像,因為只要條件適宜,這種生物能夠在任何地方生長,包括你身上的角角落落。

健康新聞曾刊登了一篇報導,說的是5歲的小姑娘萍萍養了只小兔子,連睡覺都要抱著,結果造成皮膚真菌感染,變成了癩痢頭。當時接診的醫生就提醒,人和寵物千萬不要過分親密。

之後,我們的健康熱線就陸陸續續接到了不少讀者的電話,有的問:我也養寵物的,是不是有被感染的風險?有的問:我的狗狗每週都要去店裡洗澡的,

而且疫苗都打過,身體檢查過是健康的,這樣應該沒關係了吧?還有的反問:我養寵物十多年了,從來沒被傳染過,醫生的話也太絕對了吧……

帶著讀者的疑問,記者來到了市三醫院皮膚科診室,結果碰巧,該院剛剛對一些真菌患者的寵物做了檢測,22只寵物中12只檢測出了真菌。

受檢測的寵物中 一半身上帶有真菌

市三醫院真菌檢驗室夏修蛟副主任技師說,最近他們對74位元真菌患者進行了樣本調查,首先從問診中瞭解到這些病人全部都飼養了寵物,養狗的最多,其次為貓,兔子也不少,倉鼠最少。養寵物的時間為一年到三年不等。

這些病人中年齡最小的才1歲,

最大的62歲,女性比男性多了近一倍,而發病部位最多的是頭面部。

“我們高度懷疑這74位病人都可能是被寵物傳染了真菌,之後有22位病人帶來了他們的寵物,交給實驗室檢測。”夏醫生說,檢測的結果為:12只寵物身上檢測出真菌,其中8只培養出犬小孢子菌,4只培養出須癬毛癬菌。

為什麼女性☆禁☆病人會特別多?夏醫生解釋:“因為女性更容易親密接觸寵物,一般男性不太會常常抱著小貓小狗親,而女性就會,而且養寵物的女性也比較多。”而兒童染病大多則是由於他們的抵抗力沒有大人強,免疫力低,因此也容易被感染。

貓咪常常親吻寶寶 親著親著出了問題

在市三醫院皮膚科診室,記者見到了一位元年輕媽媽,她的懷中是1歲的寶寶樂樂,

一邊哭鬧,一邊抬起手扯衣服。媽媽把寶寶的衣領拉開,這才露出了真面目:原來樂樂的脖子上有厚厚的一圈紅斑,就像帶了一串超大的項鍊似的。

接診醫生說,給寶寶做過真菌檢測了,結果證實是陽性,就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

媽媽說,家裡養了一隻英國短毛貓,已經有一年多了,平時常常給它洗澡,聞起來都是香香的。寶寶出生後,貓咪很通人性,對小主人很親昵,常常會跑到寶寶身邊親親,孩子也不拒絕。

之後,媽媽把貓咪帶到醫院,送去真菌檢驗室做了局部真菌檢查,發現果真也是呈陽性的。

常常洗澡的寵物 不等於就是健康的

夏醫生說,一些養寵物的真菌病患者總是會問:我常給貓貓狗狗洗澡,也都打過疫苗,

它們都很乾淨,怎麼接觸了還會染病呢?

“看上去乾淨的,並不代表寵物就是健康的。”夏醫生說,在詢問74位患病者時,其中7成以上的人說自己的寵物都是經常洗澡,看上去是非常乾淨的,但一到實驗室做檢測後,就發現超過半數都帶有真菌。

普通市民如何能得知寵物身上是否帶菌?夏醫生說,目前寵物醫院,或者大型綜合性醫院並沒有提供檢測服務,唯一減少感染真菌性皮膚病的辦法只能是儘量減少親密接觸寵物的幾率了。

家養寵物的市民 最好備一件專用外套

專家提醒,如果家有小孩或老人,最好是不要養寵物,一定要養的話,也要做到衛生。

“一定要經常給寵物洗澡,有條件的常為寵物消毒;與寵物相處時,

注意保持距離,不要過分親密,尤其別經常讓寵物接觸到人體的皮膚;玩耍後,應馬上洗手,儘量不要與寵物同枕而眠。”夏醫生說,最好平時能單獨準備一件衣服,與寵物嬉戲時就穿上,玩好就脫下來,這件衣服也要常常單獨清洗晾曬。

“當然也不用對寵物有排斥心理,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不是讓大家一定要遠離寵物,只是關愛的方式可以注意些。真的得病了趕緊上醫院治療就成。”夏醫生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