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蟋蟀是怎麼溝通的?

蟋蟀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的昆蟲綱、直翅目、螽斯亞目、蟋蟀總科。全世界已知的蟋蟀種類估計約有3,000種,其中又以地棲蟋蟀較為人所熟知。

蟋蟀等直翅目昆蟲自二迭紀起便靠聲音溝通。雄蟋蟀羽化成熟時會將前翅豎起,由左翅後緣增厚的彈器來刮右翅下方齒狀突起的弦器,當前翅一張一合之際發出聲音。一般來說,蟋蟀發聲的曲目可分為:呼喚聲音(calling sound)、求偶聲音(courtship sound)、求偶中斷聲音(courtship interruption sound)、交尾後聲音(post-copulatory sound)、攻擊性聲音(aggressive sound)及辨識聲音(recognition sound),一般研究多著重在呼喚聲音,生物學家 Fulton 曾強調呼喚聲音是共域種間生殖隔離作用的重要機制。

野外蟋蟀是輪流鳴叫的,而雌蟋蟀會被其中最強的唧聲吸引,但她只對會同種的聲音有反應。她們能分辨出聲音訊號中極細微的差異,甚至能辨別出雜交種間聲音的不同。科學家相信其腦部的神經細胞具有模式產生器(pattern generator),且受到遺傳影響,使她們能精准擇偶。此外,雄蟲前翅的翅基有杯狀突起,稱為漢考克氏腺,會分泌費洛蒙。科學家相信,在雄蟲振動前翅鳴叫的同時,也在周圍散出費洛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