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草施肥的注意事項

1、銨態氮肥不宜與鹼性肥料混用。若混合施用會產生氨氣揮發,造成氮素損失,降低肥效。常用的銨態氮肥有碳酸氫銨、硫酸銨、氯化銨、磷酸銨等,鹼性肥料有鋼渣磷肥、石灰氮、石灰、草木灰等。

2、速效磷肥不宜與鹼性肥料混用。速效磷肥如過磷酸鈣、重過磷酸鈣與鹼性肥料混合後,會引起磷酸退化作用,減少水溶性磷的含量,降低磷肥肥效。

3、硝態氮肥不宜與有機肥混用。有機肥含有較多的有機物質,遇硝態氮肥會在反硝化細菌的作用下發生反硝化作用,使氮素損失。常用的硝態氮肥有硝酸銨、硝酸鈉、硝酸銨鈣等。

4、腐熟的有機肥不宜與鹼性肥料混用。各種腐熟度高的有機肥料含有較多的速效養分,其中氮多以銨態氮形式存在,若與鹼性肥料混合,會造成氨的揮發,降低有機肥養分含量。

5、礦質氮肥不宜與未腐熟的有機肥混用。未腐熟的有機肥含有大量纖維素,碳多氮少,微生物分解纖維素的同時,吸收大量的礦質態氮,使無機氮轉變成有機氮,延緩氮肥肥效。所以,含有較多纖維素的新鮮有機肥,最好不要與礦質氮肥直接混用。一般需先堆漚腐熟後再與礦質氮肥混合施用。

施肥警示板鐵肥不宜施入土壤中。鐵肥極易被土壤固定而轉化成難溶性化合物,推動肥效。應採用葉面噴施,如用0.2%~0.5%的硫酸亞鐵對果樹葉面噴霧可防治缺鐵症。

硝態氮肥不宜施在稻田裡。硝酸銨、硝酸鉀、硝酸鈉等解離出的硝酸根離子,在水稻田中易被水淋失至土壤深層,產生反硝化作用而損失氮素。旱地施用硝態氮肥也忌在大雨天或施後澆大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