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澆水過多不足對花卉的危害


盆花澆水過多,水分填滿了土壤間隙,土中空氣被水代替,這時外部空氣也不能進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礙,生理功能降低,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受阻。同時,土壤缺乏氧氣,土中具有分解有機物功能的好氣性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增加了土壤酸度。由於丁酸菌等大肆活動,產生了硫化氫、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質,直接毒害根系。與此同時,由於缺氧植株大量地消耗了體內可溶性糖而過多地積累了酒精等物,導致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最後使花卉因饑餓而死亡。在養花實踐中,經常可以看到由於澆水過多,

造成花卉根部變黑腐爛把花“淹死”的事例。因此,培育花卉時澆水要注意適量。

盆花由於土壤少,蓄水不多,在花卉生長季節需要注意經常補充水分,才能保證花卉正常生長。若水分供應不足,葉片及葉柄會皺縮下垂,花卉出現萎蔫現象。如果對花卉長期供水不足,則較老的和植株下部的葉片就會逐漸黃化而乾枯。多數草花若長期處於乾旱狀態下,植株矮小,葉片失去鮮綠光澤,甚至整株枯死。一些養花者唯恐澆水過量,澆水時每次都澆“半腰水”,即所澆的水量只能濕潤表土,而下部土壤是幹的,這種澆水法,也同樣會影響花卉根系發育,也會出現上述不良現象。因此,澆水應見幹見濕,澆就澆透。

怎樣判斷盆花缺水
澆水是養花的一項經常性管理工作,

盆土是否缺水是件較難掌握的事情,現將養花行家判斷是否缺水的經驗簡介如下:

1、敲擊法:用手指關節部位輕輕敲擊花盆上中部盆壁,如發出比較清脆的聲音,表示盆土已幹,需要立即澆水;若發出沉悶的濁音,表示盆土潮濕,可暫不澆水。

2、目測法:用眼睛觀察一下盆土表面顏色有無變化,如顏色變淺或呈灰白色時,表示盆土已幹,需要澆水;若顏色變深或呈褐色時,表示盆土是濕潤的可暫不澆水。

3、指測法:手指輕輕插入盆土約2釐米深處,摸一下土壤,感覺乾燥或粗糙而堅硬時,表示盆土已幹,需立即澆水;若略感潮濕、細膩鬆軟的,表示盆土濕潤,可暫不澆水。

4、捏撚法:用手指撚一下盆土,

如土壤粉末狀,表示盆土已幹,應立即澆水;若土壤成片狀或團粒狀,表示盆土潮濕,可暫不澆水。以上測試方法均為經驗之談,它只能告訴人們盆土幹濕的大概情況,如需要準確知道盆土幹濕程度,可購一支土壤濕度計,將濕度計插人土壤裡,即可看到刻度上出現“乾燥或濕潤”等字樣,便可確切知道何時該澆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