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用品

貓貓食物要注意 貓咪能吃狗糧嗎?

“貓可以吃狗糧嗎?”或者“狗可以吃貓糧嗎”這種問題,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這篇文章,就來切實的說說原因吧。

一、貓是肉食動物,狗是以肉食為主的雜食動物

狗是一種以肉食為主的雜食動物,而貓是徹頭徹尾的純肉食動物。所以,貓糧和狗糧的用料是不一樣的。

二、腸道長度的差異

貓和狗消化道的長度不同,貓的腸道長度相對較短,貓不需要去消化那些難以消化的粗纖維和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這樣的腸道長度完全能夠滿足它們日常對肉類的消化。

三、碳水化合物消化能力差距較大

貓和狗對待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能力差距較大,因為貓缺乏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酶,所以貓不能夠長期接受高濃度(一般建議≤10%)的碳水化合物,在設計貓糧配方和狗糧配方的時候,會有比較大的設計差異。和狗相比,貓需要更長時間才可以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進行分解和利用,

從近年來的觀察來看,貓長期吃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可能會導致貓泌尿道綜合症。狗狗在這方面就沒有這麼敏感,對碳水化合物的耐受範圍相對寬鬆了很多。

四、氨基酸的需求差異

對於貓而言,有一種氨基酸——牛磺酸是貓的必需氨基酸,純肉食動物對於將半胱氨酸合成成牛磺酸的能力極為有限,這一點與狗的確差別比較大。所以,當寵物營養師在給貓設計貓糧配方時,會根據貓的不同生理階段對牛磺酸營養需求進行額外添加與補充,但在設計狗糧配方時,並不會添加牛磺酸,所以,如果貓採食狗糧,就會出現貓缺乏牛磺酸,貓缺乏牛磺酸的後果非常嚴重,極易導致貓視網膜中央變性或者失明。

還有就是精氨酸對狗和貓的作用也有所不同,當貓的糧食中缺乏精氨酸時,貓極容易出現高血氨,缺乏精氨酸的反應要比寵物犬強烈得多。

五、維生素的差異

貓糧中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狗糧中的維生素也會有不同,比如維生素A,狗狗可以將維生素A的前物質β胡蘿蔔素有效的轉化為維生素A,而貓卻不能。因此在狗糧和貓糧的配方當中,維生素A這一項微量營養素的配比與添加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讓貓長期吃狗糧,很容易出現維生素A 的缺乏。

在B 族維生素方面,貓和狗的需求量也存在很大的差距。

除了這些,貓糧和狗糧中的蛋白質含量、脂肪、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等方面,也都存在一系列的差異,在配方的設計過程中,

都會做出較大差距的配比。在糧食生產的工藝設計過程中,也會根據貓和狗不同的營養特點,進行區別化的對待。所以,貓有屬於它們自己的糧食,是不可以採食狗糧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