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關於接吻魚的那些誤會


接吻魚(詳情介紹)

接吻魚顧名思義,因為接吻魚會“接吻”,所以人們才給它們起了這個有趣的名字。接吻對於人類來說是一種感情交流,

而對於魚類來說,接吻為的是什麼呢?

接吻魚是一種熱帶魚,它們的故鄉在東南亞的爪哇島和婆羅洲島,當地居民非常鍾愛接吻魚,常常將它們養在魚缸中,觀賞其“接吻”表演。後來,接吻魚便成了聞名世界的觀賞魚類,市場價格也一路飆升,每尾售價達100美元左右。

接吻魚體是橢圓形,側偏、頭大口大、胸鰭大;體色乳白稍帶淡紅,口唇和眼膜紅色。還有一部分接吻魚通體銀灰色或藍綠色,也有少數的接吻魚為白色。在自然條件下,接吻魚的體長可達30釐米;如養在水族箱中,一般只能長到15釐米左右。接吻魚既有觀賞價值又有食用價值,是經濟價值極高的魚類。可惜其產量不高,加上活魚價高,自然市場售價也不低,能享用都有不多。

與其他熱帶魚相比,接吻魚沒有鮮豔動人的色彩,可是仍然受到熱帶魚愛好者的青睬。這是因為接吻魚不僅具有會“接吻”的絕活,而且游泳技術也相當高超,它們能在水中翻騰跳躍,猶如優秀體操運動員表演翻筋斗一樣精彩,令人拍手叫絕。

如果你想欣賞一下它們“接吻”的奇觀,那你就耐心地在養有接吻魚的水族箱邊等待,便可大飽眼福。當兩條接吻魚相遇時,雙方都會不約而同地伸出生有許多鋸齒的長嘴唇,用勁地相互碰在一起,如同情人“熱吻”一般,長時間不分開。不過,這種“熱吻”並不是“求愛”,而是在打鬥。由於接吻魚具有保衛“領地”的習性,兩者相遇時,雙方互不相讓,只好訴諸武力,用長嘴唇相鬥來解決“領地”爭端,

直到有一方退卻讓步,“接吻”才宣告結束。

有趣的是,2月齡的這種接吻魚幼魚便有“接吻”行為,這說明接吻魚的這種保衛“領地”的習性是生來就有的,這也許是遺傳的緣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