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接吻魚的繁殖注意事項

接吻魚是一種人們比較熟知的觀賞魚,由於它們會接吻這一獨特的習性,所以給人的印象非常深刻。但是想要繁殖接吻魚卻不是那麼簡單的,接吻魚的雌雄鑒別有一定的困難,需要魚友們仔細觀察才能分辨。在接吻魚繁殖的過程中,繁殖環境等細節都是需要魚友們注意的。


接吻魚

一、接吻魚的雌雄鑒別

接吻魚6月齡性成熟。雄魚較雄魚體小,繁殖期雄魚出現婚姻色,由淡肉紅色轉為紫紅色,閃閃發光;雌魚的體色不及雄魚鮮豔。雄魚經常尾隨雌魚相伴而游時,是雌魚臨產預兆。接吻魚屬卵生魚類,它雖然不吐泡築巢,但其卵是漂浮性的,親魚有吞食卵的習慣,故繁殖缸裡應多種植一些浮性水草,便於卵附著。接吻魚15月進入性成熟期,一年可繁殖多次。

二、接吻魚繁殖特點

接吻魚繁殖並不困難。因接吻魚個體較大,繁殖缸不宜過小。繁殖用水要求硬度6-9,

pH6。5-7。5,適宜水溫27攝氏度。親魚可按1:1的比例防入繁殖缸內,同時可向繁殖缸兌進一些蒸餾水,以刺激親魚發情。經過一翻追逐,親魚開始排卵受精。接吻魚卵的體積品質小於水的體積品質,因此會浮於水面,產卵過程要持續數小時。每尾雌魚可產卵1000餘粒,有的可達2000-3000粒。接吻魚沒有護卵習慣,產完卵應將親魚及時撈出另養,以免它們食其卵。


接吻魚

三、接吻魚繁殖用水

1、活性碳過濾水:將活性碳裝入塑膠或搪瓷圓桶中,讓自來水從底部的進水口流入,從頂部的出水口流出。過濾後的水貯存在水族箱或其他容器中,既可作日常飼養用水,又可作普通熱帶魚的繁殖用水。

2、離子交換樹脂過濾水:將離子交換樹脂作過濾材料,借助于陰陽離子交換樹脂的吸附能力,可將水中的鈣離子、鎂離子、亞硝酸鹽吸附,過濾後的水質是中性軟水,適合作擬鯉科、鯉科、慈蜩科的魚類繁殖用水。

3、去離子水:又名蒸餾水。一般採用電滲析和電解法來獲得,水質非常純淨。去離子水的水質極軟,水中含氧量極低,

不適宜作飼養用水。使用時,常採用與清潔水兌摻的方法,來獲得不同硬度和酸鹼度的水質,滿足不同品種繁殖用水的需要。

4、雨水:水質較軟,金屬離子含量很少,適合作為擬鯉科、鯉科魚類的繁殖用水。一般可選市郊地區空氣清新的地方,用容器盛裝雨落水,再經過濾後即可使用。


接吻魚

四、接吻魚仔魚孵化要點

受精一般經36小時即可孵化出仔魚,剛孵出的仔魚蟄浮不動,經兩天的時間,仔魚開始遊動覓食,開口食應以“洄水”餵養,一周後可以喂魚蟲。2周後對仔魚進行篩選,分缸飼養。如飼養得好,幼魚生長很快,30多天即可象摸像樣了。

在繁殖接吻魚的時候需要注意接吻魚會吞食魚卵,所以繁殖缸的環境需要為它們多佈置一些浮性水草。接吻魚的繁殖難度並不是非常大,只要注意繁殖過程中的一些細節問題,就能繁殖出小接吻魚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