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蘇鐵腐爛病的預防措施與挽救方法

蘇鐵不僅易受白斑病、葉枯病、煤煙病的危害,還有一種腐爛病,值得花卉愛好者警惕,防患於未然。

致病原因蘇鐵腐爛病包括球莖腐爛與根系腐爛兩部分。此病雖發生率不高,但後果嚴重。輕者需數月恢復,重者則腐爛致死。發病的主要原因,一是澆水過多或連續陰雨未採取避雨措施。二是施肥太多,特別是施了生肥與濃肥。三是冬季入室太遲或室溫太低,受了凍害。四是人為地或意外地發生創傷。

預防措施:

預防蘇鐵腐爛病,最根本的是從改善栽培條件,加強日常管理入手。如改良土壤,增加光照,

注意通風;適時適量澆水與施肥,不施濃肥與生肥;冬季入室要適時,防止寒冷襲擊。尤其蒔養者要增強防病與抗病意識。要經常觀察植株生長情況,發現病態及時採取挽救措施。植株上盆或換盆,應用多菌靈或退菌特、百菌清、托布津進行滅菌處理,並對土壤與農家肥進行消毒。

挽救方法:

在蘇鐵栽培管理中,如發現莖幹頂部下陷,便是莖幹腐爛的症狀,莖幹腐爛一般是從中心髓部開始,逐漸向周圍組織蔓延。若發現葉片及葉梗變黃,甚至枯焦,有可能是葉枯病,也有可能是根腐病。如伴隨有莖幹腐爛,就可斷定是根腐病。無論是莖腐病還是根腐病,或二者兼有,均應將整株從盆中起出,去掉泥土,視其具體情況,分別進行處理。

①原土栽培只莖頂腐爛且面積不大,根系是完好的,用利刀將腐爛部分剜出,直至剜到新鮮組織為止。對原盆土用高錳酸鉀消毒後,仍將植株植入盆中,土壤只培至根部,稍澆點水養根。球莖經塗硫磺粉後保持乾燥,直至莖幹稍有萎蔫,膠質不再外流。此後水分要由少到多,逐漸轉入正常管理。一般只生吸芽不長葉。

②河沙栽培如根系部分或全部腐爛,但球莖是好的,可剪去葉片及葉梗,除掉腐爛根系,在防腐液中浸泡12小時後晾乾,植入用高錳酸鉀淋透的河沙中,水分宜幹不宜濕,直至生根後,再換上培養土,按常規養護。

③河沙扡插莖幹與根系全部腐爛,將球莖分切為2~4塊,晾乾後用消過毒的河沙扡插。莖塊一半插入沙中,一半露在外面,

置於散光或半陰處。水分以半幹為宜。待生出吸芽後,或進行分植,或作多頭蘇鐵盆景素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