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眼中的世界是怎樣的


狗狗白天視力不如我們,但夜視能力要強於我們

以前我們在看某些影片時,如果出現的畫面是以狗狗的視角所呈現的,那麼畫面通常都為黑白色,

所以我們通常都認為狗狗就是色盲,在它們的世界中只有黑與白。再加上大多數人都流傳狗狗是色盲這一說法,使得我們更加確信了這一觀點。不過狗狗眼中的世界並非我們想像當中的如此的單調,對於一些顏色狗狗還是能夠很好地分辨的。不過狗狗的視力並不是很出色這倒是真的。

一、狗狗的視力不是很出色

可以說狗狗天生就是“近視”,它們很難看清距離自己過遠的東西。與我們相比較狗狗的視力都不到我們的三分之一,當然這僅僅是相較于白天來說。狗狗的夜間視力要比我們出色的多,所以在夜晚它們能夠提早發現我們所看不清的一些東西。

一些臉長嘴部較尖的狗狗很擅長捕捉移動的物體,

而一些短嘴眼睛較為突出的狗狗則更注重觀察細節。

二、狗狗並非只能辨別黑白

先來簡單瞭解下視網膜的光感受器細胞,主要包括視錐細胞和視杆細胞。視錐細胞在較亮的光線下才能工作,主要負責白天的視力,此外還有負責辨別顏色的重要功能。不同的視錐細胞可以感知不同顏色的光。狗狗視網膜中的視錐細胞種類比人的少,只能分辨部分波長範圍內的顏色,比如藍色、黃色、灰色等,卻可以感知每種顏色的明暗變化,如淺藍色、亮藍色、土黃色等。可以想像,這樣的世界也是很豐富多彩的,所以狗狗的世界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單調。


狗狗的同樣能看清多種顏色

不過狗狗缺乏感知紅色、綠色的視錐細胞,因此類似我們人一樣的紅綠色盲患者。它們看到的紅色、綠色可能是一種顏色,只是有深淺的變化罷了。但是經過一定的訓練狗狗也能分清紅和綠,這也是為什麼導盲犬能夠準確的過紅綠燈。

不過我們並不用為此而感到太過可惜,

雖然在視力及視覺方面有著一定的缺陷,但是上天也賦予了狗狗其他的過人之處。首先,狗狗的瞳孔更大,視野範圍更寬廣,視網膜中的視杆細胞含量更高,感光能力更強(視杆細胞可感受弱光),因此夜視能力比人要好很多,眼睛也更能適應移動的事物。可能我們在夜裡看不到的東西,狗狗卻可以很輕易地看到。汪星人分辨色澤明暗的能力也強於我們,可能我們看起來很多東西是同一種顏色,在狗狗看來卻是有著很多細微的差別。

還有我們要知道儘管狗狗的視力不是特別好,但是它們卻有著超強的嗅覺和聽覺,完全彌補了視覺的不足,使它們感知危險的能力遠超過人類。即使眼睛看不見,狗狗們在熟悉環境中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好,

而且狗狗的嗅覺的確很強大,不僅能夠分辨很細微的氣味,而且即使氣味比較遠,它們也能夠追尋著那絲細微的味道,找到發出氣味的源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