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消化系統特點

口腔

兔子的嘴巴開口極小,而在上唇部份有一道鴻溝區分左右,並向上彎與鼻翼相接,這也是「兔唇」這一名稱的由來。兔子的牙齒呈彎曲形,不論門齒或臼齒皆會持續的生長。如果牙齒的接合不良,那它們的磨損就會不均勻,導致咬合不正的問題發生,像是食物不易攝入或是厭食的現象。

下巴的肌肉向前及向後延伸,造成一種較大的口腔虛像,但事實上卻不然。下顎能夠自由的向前、向後及上下垂直活動,但向左右的活動則受到限制,這是因為形成顳顎關節的關節突是呈縱向延伸的。

在兔子身上使用氣體麻醉時,

在氣管內插管過程中較困難,這是因為兔子的嘴巴過小、臼齒與舌頭相對較大,以及口腔較深的緣故。下巴肌肉的放鬆是麻醉達到效果的象徵。如果在插管過程中不留意,很容易造成兔子口腔及呼吸道的傷害,必須小心。

腹腔

兔子的腹腔蠻大的。它的胃腸道相對較長,其內容物可占兔子全身重量的百分之十到二十。這一點是當使用靜脈內注射麻醉藥物時計算劑量的重要考慮之一。在腹腔中最大的兩個器官分別是胃及盲腸。

胃是一個儲存大部份已消化食物的所在,但是未消化的飼料以及糞團往往也可在胃中發現。兔子的胃壁非常薄,常常在屍解中被發現已經破裂,這是因為死後細胞分解造成氣體快速膨脹所致。

然而,它的賁門及幽門部發展的極為良好。由於賁門部及胃的解剖學上位置排列的關係,兔子是無法嘔吐的。幽門部到十二指腸之間呈現極劇烈的角度轉變,並常受到十二指腸的壓迫。當胃部膨脹時,或當毛球、氣體、肝腫大壓迫到胃時,都會導致幽門部的收縮,而阻止胃內容物的排出。

小腸

十二指腸及空腸擁有較小的空腔。在回腸的末端近盲腸處則膨大形成圓小囊(sacculus rotundus)的結構。這是一個由大量的淋巴濾泡所組成的蜂窩狀結構,有時亦被稱為回盲腸間的扁桃腺(ileocecal tonsil)。這也是食入異物最容易阻塞的地方。

大腸

兔子有一個大型、薄壁的螺旋形盲腸。它終止於一個厚壁、蒼白、蠕蟲狀的闌尾;如同圓小囊一般,

闌尾也是一個具有豐富淋巴組織的結構。盲腸是兔子腹腔中最大且最突出的器官。它沿著腹壁內側螺旋狀伸展,在腹腔中約折了三折。一般而言,盲腸內容物呈現半液體狀。

結腸的特徵為連續的囊狀以及縱帶的出現。它是起自稱為大腸瓶(ampulla coli)的盲腸段。在近端結腸與遠端結腸之間被腸鈕(fusus coli)所隔開。這是一段較為厚實的結腸,聚集著大量的神經節細胞,負責腸管收縮步調的調整,已達到掌控兩種糞便排出的目的。

結腸肌肉的收縮可以導致食物中纖維及非纖維部份的分離。蠕動性的收縮將纖維快速的移過結腸,隨硬糞(hard feces)排出。抗蠕動性收縮則將非纖維性顆粒與液體等反向送回盲腸,以便發酵作用的進行。

在這期間,盲腸也可經由收縮,將它的內容物及發酵產物送入結腸,由肛門排出體外,再被兔子食入。於是,這些細菌的代謝產物可以在腸道內直接吸收,或由兔子重新食入排出的盲腸內容物等兩種方式,被兔子利用。後者的消化行為被稱為食糞(coprophagy)或盲腸生成(cecotrophy)。這種可被重新利用的盲腸內容物又被稱為軟糞(soft feces),晚糞(night feces),以及盲腸生成物(cecotrophes);這種糞便一般是呈串狀排出,而不像硬糞多半只是一粒粒的排出。盲腸生成物被包裹在一層黏液組成的薄膜,在酸性的胃中形成一隔屏障,但在鹼性的小腸中則可被再吸收。

胰臟,肝臟及膽囊

雖然胰臟的位置離十二指腸極近,但是兔子的胰臟非常的分散,常常很難與其周圍的腸系膜加以區隔。

兔子有一個小而圓的肝葉被稱為尾葉,其與肝臟的背及橫隔部位僅以一狹窄杆狀部份加以連結。這個杆狀部位是最容易發生異位的部份,但尾葉的扭轉則不常在報告中出現。

如果自腹部中線進入,膽囊的位置是隱藏在腹腔的深層。像狗一樣,兔子的膽管與胰管各由不同的開口進入十二指腸。在兔子的膽汁分泌中,像一般非哺乳動物分泌膽綠素,而不是分泌膽紅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