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的消化器官疾病

毛球症:症狀:

兔子是一種不會嘔吐的動物,儲存在胃裡的毛因為各種原因而形成球狀,阻塞胃的幽門變成疾病。初期症?會排出形狀不一的糞便。此時的食欲尚無太大改變。慢慢地糞便會變小,接著就排不出糞便。到了只排出小小的糞便時,食欲也已變差,沒有像往常一樣有精神了。到了排不出糞便時,水份跟食物都已經不太攝取了。到了這種況態時,胃腸的蠕動變差,體力也慢慢變差,最壞的情況,在數周後就會死亡。此外,有時候毛球也會引起腸阻塞而發生猝死。

原因:

因肥胖使得胃腸的蠕動變差,

或是因為壓力而過度清理身上的毛、或是餵食的方式不當,以纖維質少的顆粒食物為中心,或未餵食牧草,或是體質本身就容易發生(長毛種)等原因。

預防及處理:

如果懷疑是不是毛球症時,首先每天要檢查糞便,觀察糞便的變化。如果糞便變少,或是變小的話,就要將食物換成牧草、蔬菜。會吃牧草的兔子,大約一星期左右僅餵食牧草即可。這時也可以餵食木瓜酵素的木瓜丸。若症狀不見改善的話,就要立刻請教獸醫師。與獸醫討論之後,可以試著餵食新鮮鳳梨汁或是去除毛球的化毛膏。新鮮鳳梨汁可以自己製作,一天餵食3次,每次約5~10ml,但物放置過久。這時也可以餵食由醫師所開的食欲增進劑、增加胃腸蠕動等,與按摩胃腸。

為了不讓兔子的食欲變差、體力降低,飼育者要餵食穀物類(小麥、大麥、燕麥等)及或給苜蓿草來增加兔子的食欲。用觸診即確認有大型毛球時,可能就要施以外科手術。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兔子的體力要足夠。每天餵食牧草,控制食量,避免肥胖,飼主徹底進行換毛期的梳毛。

容易發生毛球症的兔子要定期餵食木瓜丸。

食欲不良篇:症狀:

因某些原因造成食欲變差,體力逐漸下降。最差的狀況,不是因引起食欲不振的原疾病而死亡,而是衰弱致死。食量突然變小,並且持續下去,或是突然不吃東西,幾天後又恢復原狀。周而復始,體力及抵抗力不足。

預防及處理:

猜測發生的原因,懷疑是毛球症、或是臼齒咬合不正時,可以參考本站以上各種疾病參考。

不隨便更換食物或牧草。兔子會學習、有時會受到飼主的情緒影響,立刻就不進食,也可訓練成是隨時都可以改變食物或牧草。連精神也變差的話,就要詢問獸醫師。如果有精神的話,不妨再觀察幾天。有些兔子會偶爾用絕食來調整身體狀況。

過度肥胖篇:症狀:

因食物攝取過量而引起,造成體重增加,是各種疾病產生的導火線。雌兔的胸部出現巨大肉垂、腹部的脂肪是其特徵。可能會造成皮膚病/足底潰瘍/中暑病/毛球症/抑制呼吸或生病時不易治療等負面原因。

預防及處理:

飲食的控制最重要。首先檢查體重。確認現在餵食的食物量,再逐漸減少。慢地將飲食改成以牧草為中心。可以的話,隨時都讓它吃,

建議為Timothy(提摩草) ,Pangulass(盤固牧草),Kentuch blue Hay(肯塔基藍草)等非豆科牧草來替代主食。或者使用減肥兔專用飼料。在醫院檢查肥胖程度會更精准。

下痢篇:症狀:

原因各式各樣,但幼兔的急性水溶性下痢(水狀軟便)的處理方法非常重要,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處理。

突然產生水溶性下痢。這時候,它跟身體健康時沒什麼差別。沒多久,動作就變得遲緩,全身縮在一起或是閉上眼睛。下痢呈現深色水狀軟便的狀態。呼吸急促,有時會用力掙扎跳動一下。

原因:

由球蟲、大腸菌等所引起的腸炎。水或食物不乾淨,太甜太酸水分過多,生冷的食物。

處理方法:立刻帶著新鮮的糞便請醫生檢查,並誠實告知食物內容。下痢若持續的話,為了避免屁股跟腳等因下痢弄濕使體溫下降,

要鋪上寵物保溫墊,加以保溫。若水份攝取不足的話,就用針筒餵食蔬菜汁補充水份。若發生在幼兔身上,會有脫水的危險。經獸醫師診斷之後,若還是沒有食欲的話,可以利用蔬菜等流質食物強制餵食。

預防方法:

設法找出下痢的真正原因。若原因真是球蟲引起的話,要打掃籠子,保持衛生。若壓力是誘因的話,則要去除壓力。到食欲恢復正常之前,要持續強制餵食流質食物。驅除球蟲,最好在它身體狀況已經恢復大半之後再進行。因為有時候即使檢查之後發現球蟲,卻並不是造成下痢的原因,因此最好不要將球蟲=下痢=死亡混在一起。幼兔學習吃飼料牧草後身體自然會產生球蟲,在抵抗力虛弱時球蟲才會增加並對健康造成威脅,

顯微鏡下的牧草纖維也常被直接誤斷為球蟲。

幼小的兔子,儘量勿給予緊迫壓力。例如長時間的移動、飼主頻繁的接觸等等,抱住時頂到腹部。衛生的環境


糞便要每日清掃等。病兔要與同伴暫時分開飼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