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哪些方法有助於兔子的消化及腸道疾病


荷蘭兔(詳情介紹)

消化道及腸道健康與否,與兔子對食物的吸收率有著很大的關聯,如果兔子的腸道和消化道出現問題那麼對於兔子的飲食勢必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長時間得不到改善就會引起兔子食欲不正從而出現消瘦問題,得不到能量的供應,兔子的精神也會逐漸變得萎靡。最壞的情況就可能導致兔子死亡,因此應當儘早發現問題並解決。

1.健胃療法

適用於消化道障礙性疾病,如消化不良、胃腸遲緩、食欲不振、胃腸炎等。病兔口腔濕潤多液,是胃酸過多,可用鹼性健胃劑,以中和胃酸。可用人工鹽1-2克加適量溫水給兔灌服,注意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要過多,以免引起不適。

2.抗菌消炎

家兔被陽性菌和陰性菌混合感染疾病時,可選用有協同作用的青黴素、鏈黴素或用廣譜抗菌藥。消化道出現炎症時,可用高錳酸鉀、痢特靈、黃連素等,都有較強的抗消化道細菌作用。

3.瀉下療法

所謂的瀉下療法就是迅速排除胃腸內的有毒物質,減輕毒物對胃腸黏膜的刺激和吸收,防止自身中毒的常用速效療法。分緩瀉與劇瀉兩種。兩者所適用的情況不同,緩瀉適用於糞便稍幹,排糞遲緩,異味較大的病兔。可用人工鹽4-6克,加溫水配成5%的溶液1次內服;劇瀉適用於便秘病兔,可用硫酸鎂5克,臨用時用溫水配成5%的溶液內服,如能用1克大黃末配合使用,效果可能會更加好一些。

4.止瀉方法

長久腹瀉,會給病兔帶來脫水、失鹽、丟堿,導致電解質平衡失調等相應問題。因此,對非傳染性腹瀉,病兔已出現脫水症狀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儘快止住腹瀉。對於較為輕微的腹瀉,可用吸附劑,可用活性炭0.5~1克內服;中等腹瀉的,用收斂劑,可用次碳配鉍0.5~0.6克內服;腹瀉不止的,用澀腸止瀉劑,可用矽炭銀0.5~1克內服.也可用慶大黴素、氯黴素、黃連素、磺胺脒、痢特靈等,內服或肌注,療效都較快。

還有就是氟呱酸膠囊屬第三代喹諾酮類抗菌素,具有廣譜、高效、抗菌作用,口服吸收好,臨床應用比較廣泛。


兔子長期腹瀉一定要先止瀉

當然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種,要有效地解決,首先還是要先搞明白腹瀉的原因。到底是因為著涼或是吃壞東西還是因為疾病所引發的腹瀉。拉稀可能是球蟲慢性發作,因此要防球蟲,可打長效針或者口服。即使拉稀不是球蟲引起的,在兔子有病的狀態下仍可能引起球蟲發作。便中是否有果凍狀物質,如果有 ,則可能是大腸桿菌感染,可用針對大腸桿菌的藥。

消化道及腸道疾病的害處不會很快的就顯現出來,不過經過一段時間過後我們就會慢慢看到這些問題所帶來的危害。而一些腸道和消化道問題都可以通過調理來慢慢得到改善。不過我們還是先要搞清楚引起這些問題的緣由是什麼,

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否則無法找到問題的源頭,即使問題暫時得到了改善,遲早還會復發,找掌握一定的治療方法,以備不時之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