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肥尾守宮飼養手冊

2962

肥尾守宮(學名Hemitheconyx Caudicinctus)又名雙頭守宮,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肥碩的尾巴,特別是斷尾後再生的尾部,如同另外一個頭部一樣,因此得名。肥尾守宮原產於非洲西部,從奈及利亞西部到塞內加爾都有分佈。雖然產地距離遙遠,但是肥尾守宮和豹紋守宮在生物學上的關係非常親近,這點從他們非常相似的外形上也可以看出來,兩者都有可閉合的眼瞼,並且腳趾上缺少可以攀爬吸附的吸盤。在爬蟲寵物市場上,兩者也幾乎是齊名的寵物守宮,肥尾守宮較之豹紋守宮更短小的四肢,更肥碩的身體和更加憨厚的外貌使得這個品種幾乎擁有更討好的外形,

但是由於肥尾守宮的產量遠不及豹紋守宮,使得這種可愛的守宮在市場上的能見度並不如豹紋守宮般普及。

肥尾守宮個體一般要比豹紋守宮來的更大,雄性肥尾守宮一般身長有25到28釐米,個別個體甚至能達到30釐米。而雌性個體也有22釐米左右,如此大的體形相對也需要更大的飼養環境。原生的肥尾守宮有兩種形態,普通種身體間有暗褐色和棕褐色寬條紋。直紋個體外形類似普通個體,只是背部中間有直線白色條紋從頭部貫穿至尾部。肥尾守宮近年來通過選擇性繁殖,也如同豹紋守宮般出現了橙化和白化的個體,由於產量稀少,目前還屬於天價的品種。

肥尾守宮的飼養和豹紋守宮非常類似,

很多方面都可以直接照搬豹紋守宮的飼養方法。需要注意的是,肥尾守宮生活在非洲西部略帶有濕氣的森林和荒漠,因此飼養環境需要維持一定的濕度。在飼養箱佈置方面,威廉喜歡用稍微濕潤的椰磚土作墊材,這樣可以將環境中的濕度穩定在中間水準,平時每天一次在飼養箱的一端噴水,製造出乾燥端和濕潤端,供肥尾守宮自己選擇合適的環境。一般來說,我會將飼養箱中守宮躲藏窩的一端做成比較潮濕,而有加熱墊的一端比較乾燥,這樣也比較符合自然的環境。由於肥尾守宮生性比較敏感,因此要提供足夠多的躲藏處和比較陰暗的環境才不會造成個體的緊迫。
飼養肥尾守宮的環境溫度比豹紋守宮稍高,白天28度左右,熱點在35度左右,夜間降至25度左右。雄性肥尾守宮一定要隔離飼養,以免因打鬥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死亡。

肥尾守宮的繁殖相對比較困難。主要原因是繁殖成功率不高,產量也相對較少,成年守宮每年約可以生產2~3次,蛋經過約55~65天的孵化期即可孵化,剛出生的個體約8釐米左右,照顧的方法可以參考豹紋守宮幼體的飼育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